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矿厂长访谈录】变压力为动力 化危机为时机——访煤气厂厂长支玉文

日期:2024-03-07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欣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五周年,也是煤气厂推动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对今年各项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煤气厂厂长支玉文说。

“当前,煤气厂整体形势是机遇和挑战共存,虽然今年面临的挑战大、任务重,但是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乘势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信心、担当实干,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开创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支玉文说。煤气厂坚持用辩证的思维、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挑战,主动适应新形势,敏锐把握新机遇,坚定改革发展方向不动摇,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决心不动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一切有利条件,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逆势中蓄优势,全力开启企业改革发展新征程。

“我们时刻坚守安全底线,确保安全生产。”支玉文说。煤气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加强安全思想教育,抓好“学习兴矿”学习,抓实班前大课和班前会,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安全包保、责任追究等安全管理制度贯彻执行;把落实“自己的安全自己管、依靠他人不保险”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切实担负起对企业、对自己、对家人的最大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超前抓好安全管理、超前治理重大灾害、超前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生产。

如何坚持市场导向,科学组织生产?支玉文说,煤气厂加强外调精煤数质量管理,抓好配煤管理,调整配煤数量、质量、品种,不断提高焦炭和副产品质量;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坚持以效定产、以气定产策略,焦炭价格高时及时增加焦炭产量;确保脱硫脱硝、污水处理等环保系统正常运行和环保达标,推进提产增效。

“我们不断深挖管理潜力,进一步提升经营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堵塞管理漏洞,把钱都花在刀刃上。”支玉文说。煤气厂坚持过紧日子,用管理和节省投入应对市场风险;以成本盈亏倒逼考核为管理重点,深入研究挖掘安全、生产、经营等方面增收节支潜力,坚持内涵挖潜,深入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科学调整炼焦精煤配比方案,降低入炉煤成本;加大经营管理力度,加强材料采购、资金使用、原料煤质量管理,降低生产成本。

支玉文说,煤气厂坚持走市场创效之路,不断提升营销能力。煤气厂制定营销策略,定期召开市场分析会议,结合市场走势制定销售策略,稳固市场份额;持续优化市场布局,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巩固已有市场合作成果,进一步拓展外围通道,力争焦炭销售实现新突破;科学优化产品结构,深化产销协同,有效处理好焦炭与效益、供气与效益的关系,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

煤气厂积极营造和谐环境,凝聚发展信心和力量。他们持续开展“双爱双帮”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和洗浴、就餐条件,坚持工资、待遇向苦累脏险岗位和技能高、贡献大的技术人才倾斜,抓实厂领导包保困难职工、一帮一结对子、金秋助学、一元爱心等措施,全力保证困难职工生活改善;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制度,保证两节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确保重要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有效处置;加强防火防盗综合治理工作,确保企业政治局面和谐稳定。

“时间的长河奔涌向前,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没有等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支玉文说。2024年,煤气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时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全面开启企业改革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