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最美三月天 芳华谱新篇——来自公司女职工工作的报道

日期:2024-03-10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微信图片_20240309015653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龙湖煤矿洗煤车间女职工仍然坚守工作岗位,积极投身到洗煤车间801#和346#皮带改造准备工作中。


煤炭企业这个词仿佛只属于铁骨铮铮的男儿,可自古巾帼不让须眉,女性以其严谨细致、外柔内刚等突出优势在煤炭企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公司有2.6万名职工,其中有2783名女职工,这支娘子军看似娇小柔弱、朴实平凡,却用青春、热情与智慧默默托起了矿山的“半边天”,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为国家能源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回首2023年,公司广大女职工围绕公司主业发展,充分发扬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精神,勤奋敬业、争创佳绩,为企业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发挥了巨大作用。

新铁矿筛选厂手选班由15名女职工组成,她们常年战斗在煤矸石手选第一线,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手选台上矸石有的重达几十斤、上百斤,她们虽然身体单薄,但意志坚强,总是用尽全身力气快速搬运,想尽办法把煤矸石吃干榨净、化废为宝,2023年,15名女职工不舍昼夜,硬是在筛选的7万余吨矸石中抠出800余吨煤炭,为公司增收创效做出了突出贡献,荣获了2023年度市巾帼标兵岗称号。

新建矿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技术主管童金波凭借专业知识和务实勤奋的敬业精神连续多年荣获市巾帼工匠、公司技术工匠和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她熟练掌握监控系统各类规程、标准,能够精准分析监测故障点,解决监测监控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难题,全年减少故障数十次,为安全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她既是一名技术员,又是一名值机员兼维修工,还是一名受职工欢迎的兼职安全培训教师。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勇挑重担。像童金波这样身兼数职、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女职工在公司还有很多很多。

微信图片_20240309015700

新铁煤矿选煤厂煤质科化验女职工正在化验煤质,保证煤质质量。


一年来,公司各级工会组织围绕公司主业发展深入开展“彩虹杯”劳动竞赛活动,紧紧围绕安全效益型企业发展主业,大力开展以提质增效、节能降耗、安全保障等为主要内容的巾帼建功活动,围绕聚宝创效和科技攻关等项目目标,比干劲儿、比技术、比能力、比成效,推动了巾帼建功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涌现出了一批站得牢、树得住、叫得响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她们奋战在财务、工资、社保、政工等各条战线,业务精通、勤奋自律、笃信坚守,在省国资委、集团公司等业务比赛、知识竞赛、专业考核中脱颖而出,为公司争得了荣誉,可谓是人才济济、精英荟萃。

一年来,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合法保护女职工权益,认真落实《黑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要求,严格履行《龙煤七台河公司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责任义务,按照新时期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要求充分保护女职工劳动权益和特殊利益。公司各单位女工委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进一步落实《黑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龙煤七台河公司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责任义务;在资金特别紧张的情况下,公司增加支出100余万元,使女职工卫生保健费由每人每月10元提高到35元;经统筹协调,与市总工会、市妇联、市人社局等组织和部门联合举行春风行动云聘会、大型联动招聘会,为职工家属提供创业信息、就业岗位;与市妇幼保健院联合开展女职工“两癌”筛查活动,为符合要求的1013名女职工免费体检;组织单身职工参加“相约奥运冠军城,共建美丽七台河”第十届单身职工联谊活动;积极落实女职工“五期”保护制度,调整和优化女职工“五期”工作环境,减小劳动强度,切实保护了女职工“五期”内的身心健康和生育权益。

一年来,公司搭建学习培训平台、夯实赋能提升基础,积极为女职工搭建学习交流和能力提升平台,组织开展“涵养女德、幸福人生”主题教育活动,女职工踊跃参加公司开展的“书香三八”书画、摄影、征文和表演活动,充满浓浓矿山情怀的优秀作品受到了广大职工欢迎,进一步丰富了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线上线下联动、市矿携手互动,市、矿组织女职工收听收看全国总工会“学习强会”直播间女职工劳动安全知识讲座、参加“情暖半边天,法律伴你行”法律知识线上答题活动,与市总工会联合举办七工课堂、“幸福生活”生活品质提升培训班活动,与市妇联联合开展“学技能、提素质”指尖学堂活动,为公司广大女职工涵养赋能创造了条件。

一年来,公司企情亲情倾注一线、职工家属协管安全有力,共评选出15户最美家庭和22名最美矿嫂,这一特殊群体对企业充满了感情,也为企业倾情付出,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谐发展的坚强堡垒。被授予最美家庭称号的马本全和崔玉梅夫妇都是设备租赁站职工,他们爱岗敬业、明礼诚信、邻里和睦、家风淳朴,夫妇互敬互爱,数年如一日,平凡之中见不平凡。新兴矿最美矿嫂李海霞多年来全力支持丈夫工作,持家有方、勤劳质朴、孝老爱亲,对邻里乐善好施,甘当“后勤兵”;承担繁重家务无怨无悔,甘做钟点“更夫”,为丈夫看点守时、乐此不疲,正是她的默默付出,丈夫才能一心扑在工作上,她的丈夫杨鹏于2019年、2020年、2023年荣获公司安全卫士称号。公司最美家庭、最美矿嫂用自己最质朴、最有效、最成功的方式守护着企业,使企业经风历雨仍坚如磐石。

职工家属协管安全工作是公司落实安全长效机制的好经验、好做法。一年来,矿区工会不定期以“当好贤内助,吹好枕边风”为主题,组织女职工、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一线班组长妻子围绕职工家属协管安全工作召开座谈交流会、举办协管安全知识培训班,夯实职工家属协管安全知识储备和人才保障基础。新春佳节、安全生产月、矿工节及重大节日期间,矿区工会以“亲情助安”为主题,组织职工家属和安全协管员深入各矿开展安全宣誓、安全知识问答、安全签名等活动,为一线职工理发、测血压、赠送慰问品和开展心理咨询服务,进一步增强职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铁矿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张玉红工作热情饱满,组织成立文艺小分队,自编自导安全主题文艺节目,深入采区班前课进行慰问演出,采取喜闻乐见、寓教于乐、温情解压的协管方式,让一线职工既受到了教育又愉悦了身心。

振兴七煤基业,巾帼不让须眉。2023年以来,在公司各级党委、各级工会组织和女工委的共同努力下,在巾帼建功标兵岗、巾帼建功标兵、先进女职工、优秀安全协管员的影响和带动下,在最美家庭、最美矿嫂的呵护和支持下,公司女职工工作蓬勃发展,呈现出崭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贡献了巾帼力量、撑起了“半边天”。(摄影:孙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