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矿厂长访谈录】实施“1135”工程 奋蹄扬鞭启新程——访新铁矿矿长樊占军

日期:2024-03-11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宇飞

“2023年,是新铁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不易、极其难忘的一年。这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新铁矿上下踔厉奋发、沉着应对,守底线、稳大局、趟新路,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新时代筑梦扬帆起航。”近日,新铁矿矿长樊占军就2024年新铁矿如何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时信心十足地说,2024年新铁矿用实干诠释担当、用奋斗书写未来。

樊占军说,2024年,新铁矿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企业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公司“135”工程,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全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奋力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讲明了2024年新铁矿各项工作目标后,樊占军表示,今年新铁矿的工作措施是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紧密结合新铁矿发展实际,大力实施“1135”工程。樊占军说,“1135”工程就是锁定一个目标,即锁定全年产量突破120万吨奋斗目标。突出一条主线,即突出成功晋升国家煤矿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矿井安全主线。聚焦三个重点,即聚焦地质变化、聚焦矿厂融合、聚焦政治引领。实施五大活动就是大力开展质量达标年活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大力开展提产增效年活动,做优做强煤矿主责主业;大力开展经营管理年活动,不断拓宽效益增长路径;大力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大力开展和谐建设年活动,确保发展惠及职工群众。

樊占军重点强调了新铁矿即将实施的五大活动,他说,今年要以晋升国家煤矿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矿井为契机,全面夯实矿井安全基础,持续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要强化隐患排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三大活动”,开展隐患大排查、系统专项排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检查体系;强化隐患闭合整改,推动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牢固树立低瓦斯矿井高瓦斯管理的理念,严格落实《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用好瓦斯防治“八招”;加强雨季“三防”工作,确保矿区平安度汛;突出防灭火管理,落实综合防灭火措施,杜绝发火封面;加强顶板、机电运输、火工品、地面消防等安全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进一步强化风险研判,全面落实双重预防机制,严格执行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公告和报告制度,实行岗位风险告知制度;推行采煤工作面全过程灾害风险预控,斩断风险源向隐患发展的链条;持续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达标,健全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常态化开展动态管理、动态抽查,全面推进现场质量标准化、行为标准化、设备安装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培训,常态化推进逢查必考、逢培必考、以考促学,严格制定实施年度培训计划及灾害治理培训计划,重点突出自救器30秒盲戴、井下避灾路线、“四新”工艺应用等方面培训,切实把安全培训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煤炭生产是事关新铁矿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新铁矿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科学释放安全产能。”樊占军说,新铁矿要严抓生产接续准备工作,超前谋划采煤工作面搬家回撤工作,明确工期、挂图作战、严格考核,确保“三量”充足可靠;严抓高产高效队伍建设,科学组织生产,狠抓生产正规循环,强化现场交接,加大超产超掘奖励力度,成立设备重点检修班组,提高设备开机率;严抓“四新”推广应用,不断探索尝试急倾斜煤层开采和大倾角煤层一次采全高综采工艺,推进安全高效矿井建设;严抓“四化”建设,努力实现减人增安提效目标;严抓采掘一线队伍建设,推行一职多能、多劳多得激励政策,确保一线队伍稳定。

2024年,新铁矿坚持内部加压驱动,建立健全管理体系,破解经营管理难题,不断提高经营运行质量。樊占军说,新铁矿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体系,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稳运营、促发展、增后劲、保民生等方面;从源头控制煤炭质量,加强洗煤过程中科学配比及单项指标考核,全面提高精煤产率;强化资金预算管理,加大跟踪核销管理力度,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刚性支出;加强资金统筹管理,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加强合规管理,不断提升全矿经营管理效能;强化作风整顿,增强危机意识,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树立实干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化责任落实,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樊占军强调,针对当前部分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工作推进慢、落实难、执行力不强等问题,今年将开展作风整顿工作;增强危机意识,树立实干精神,强化责任落实,以新风正气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群众;坚持开展惠民工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证矿区和谐稳定。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樊占军信心十足地表示,2024年,新铁矿要在公司党委、公司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鼓舞斗志,万众一心、砥砺前行,奋力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交出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职工群众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