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合规引领发展 激发内生动力——公司不断推进合规管理工作走深走实纪实

日期:2024-03-27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公司通过严格履行合同审查会签程序签订的各类合同,未发生法律风险,从源头堵塞合同管理漏洞,依法防控合同法律风险;加大诉讼案件处理力度,加强劳动争议案件企业内部调解工作,2023年与2022年同比执行案件数量和执行标的额分别下降73.5%、76.8%;有效发挥了合规管理在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中的法律风险防控作用,推动合规管理关口前移。

近年来,按照省国资委、集团公司和公司合规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公司上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把握工作原则,盯住重点领域,务求工作实效,激发合规经营内生动力,夯实稳健合规经营根基,不断推进合规管理工作走深走实,使合规管理工作由“要我合规”转变为“我要合规”、“我能合规”,在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统筹谋划 层层压实各级责任

2022年是公司合规管理工作的起步年,按照集团公司《合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要求,公司于2022年3月下发了《龙煤七台河公司合规管理实施细则》,并根据工作需要于2023年2月修订《龙煤七台河公司合规管理实施细则》,变更公司合规管理工作牵头部门为法律合规部,同时又制定《龙煤七台河公司合规管理工作考核办法》。2023年3月31日,公司召开合规管理工作推进会议,传达上级合规管理工作要求,下发《龙煤七台河公司合规管理工作专班方案》,进一步推进合规管理各项工作,以完善合规管理运行机制为关键,以抓好合规重点业务领域为切入点,以强化督导考核为保障,发挥合规管理在创效中的积极作用,推进企业持续提升依法治企能力。

2023年10月,集团公司制定《深化合规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在全集团全面深化落实合规管理工作。为了有效推进公司合规管理工作走深走实,自2023年开始,公司按照合规管理年度工作要求,成立合规管理工作专班,制定《合规管理工作专班方案》,明确合规管理目标,健全完善工作措施,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合规管理对公司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公司顶层推动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深化认识,2024年1月11日召开合规管理暨审计整改会议,通报2023年度合规考核情况;2024年1月19日召开合同专项巡查暨合规考核问题整改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度合规考核问题整改工作;2024年1月修订《龙煤七台河公司合规管理实施细则》《龙煤七台河公司合规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积极构建合规管理制度和组织体系,明确合规管理职责,确定2024年公司合规管理工作任务和考核标准,明确合规管理工作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和考核结果运用。

在《龙煤七台河公司合规管理实施细则》中,公司确定合规管理决策机构为合规管理委员会,明确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及合规管理委员会的合规管理职责,形成合规管理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三个层级的合规治理结构,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合规管理,优化合规管理工作流程,为公司落实合规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在公司党委和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法律合规部按照公司《合规管理工作专班方案》要求,立足服务公司改革发展大局,努力创新工作思路,聚焦重点业务领域,有序推进合规管理工作,指导公司机关部室和基层单位完成合规管理制度和合规管理专项方案制定工作,为公司合规管理制度库的建立、完善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公司机关业务部室和基层单位合规管理“第一道防线”作用。同时,法律合规部与公司合规管理监督部门协调联动,促使合规、审计、法务、业务等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形成管理合力,积极推进合规管理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提高公司依法治企经营管理水平。

夯实基础 筑牢合规管控防线

公司建立合规管理体系,按照“业务工作谁主管,合规责任谁承担”原则,在《合规管理实施细则》中划定合规管理“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为公司各业务部门和基层各单位,负责本部门、本单位业务领域合规管理工作;“第二道防线”为公司合规管理委员会,负责合规管理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第三道防线”为公司纪委、审计、法律、经营管理、风险管理、安全生产和质量环保等相关部门,在职权范围内履行合规管理职责,监督合规管理工作有效实施。

为了加强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公司2023年2月在公司法律事务部设立合规管理室、合规监督室、法律风险防控室和信息室等专业管理机构,从公司基层法律事务系统中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的人员;2023年4月初完成合规管理队伍组建工作,公司机关部室和基层单位均配备合规管理联络员,负责本单位合规管理沟通协调工作,提高公司依法治企经营管理水平,为有效防控合规管理风险提供组织保障。

为了留住和吸引合规管理优秀人才,公司为合规管理人员兑现岗位津贴,充分调动合规管理人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截至目前,公司法律事务系统中已有4人取得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有11人取得了企业合规师资格,有10人取得了省基层法律工作者资格,对提高公司合规管理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聚焦重点 提升合规治理效能

多年来,公司法律合规部主动下基层开展诉讼案件调研活动,针对案情复杂、影响面大的劳动争议和合同纠纷等类案件,到基层单位现场办公,指导制定应诉方案、收集诉讼证据等庭审准备工作,全力维护工伤合法权益。2023年5月,公司法律合规部调研组深入龙湖矿、新铁矿、新兴矿、新建矿开展合规管理工作调查摸底时了解到基层单位在劳务派遣、工伤处理工作中存在诸多难点问题,在提出工作建议的同时,立即将这一情况向公司领导作了汇报。

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构建合规风险评估预警机制,聚焦重点制定有效管控措施,提升合规治理效能。2023年将工伤管理、合同管理和招标管理三个重点业务领域作为合规管理试点。公司法律合规部基于业务实践、工作流程以及岗位存在或可能发生的合规管理风险进行认真排查,共计梳理出重要合规管理风险点46个并逐一制定应对措施,形成了三个重点业务领域合规风险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并下发到基层单位,用以指导基层单位合规管理风险识别、评估、预警及应对工作。

为了方便基层单位有效开展合规管理风险管控工作,公司法律合规部制作《合规管理风险清单》《合规管理风险月报表》,规范合规管理,强化工作指导和监督,提高基层单位合规管理风险管控水平,进一步推动了公司合规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持续发力 合规管理信息共享

公司积极培育合规文化。公司法律合规部按照合规管理工作要求,在会前学法环节嵌入合规管理学习内容,把学习合规作为必修课程,把应用合规作为领导方法,把依法合规作为行为准则,提升公司领导层合规管理意识;聚焦前沿合规热点持续提升专业素养,公司法律合规部于2023年5月17日和7月28日、2024年3月21日举办了三期合规管理业务培训班,详细讲解系统操作流程,提高了基层单位合规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逐步将合规管理覆盖全领域、各部门、各权属公司和基层单位以及全体职工,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让依法合规成为企业的核心理念,创建人人合规、事事合规、时时合规的合规文化,使合规理念成为全公司职工的自觉行为,树立了合规诚信企业形象。

公司法律合规部在公司财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利用勤哲系统初步搭建合规管理信息平台,为实现内控合规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提供了有力保障,推进合规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使公司合规管理体系运行和日常工作实现了流程化、平台化。集团公司相关领导对这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鹤岗矿业公司等单位法律事务部门领导带队来公司学习取经、现场交流,为集团公司推进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的七煤经验。

面对成绩,公司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乘势而上,进一步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落实“三道防线”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七位一体”协同监督体系,激发合规经营内生动力,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