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支部建设

【党委书记访谈录】主动担当作为 积极应对挑战——访土建工程处党委书记杨臣

日期:2024-03-28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欣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是集团公司组建二十周年,是公司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深化改革提升行动的关键一年,也是土建工程处应对危机、抢抓机遇、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面对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应对风险挑战,迎难而上,把握发展机遇,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不动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土建工程处党委书记杨臣说。

如何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思想引领力?杨臣说,土建工程处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处各级党组织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成果,开展难题攻坚,加速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化形势任务教育,持续开展“爱企爱岗、增强主人翁意识”教育活动,做好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宣贯工作,教育引导职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如何夯实党建根基、提高组织向心力?杨臣说,土建工程处党委把抓班子带队伍、管干部育人才作为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途径,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和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引领力为目标,创新开展“四树三化两争当”特色活动,增强党员“创先争优”意识,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积极推进“四化两好”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锻造过硬党员队伍,从党支部抓起,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努力把党员培养成安全生产的模范、创新管理的能手、提高效益的标兵;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严格执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检查考核办法,规范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内业,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战斗力?杨臣说,土建工程处党委以公司党委选人用人专项巡察工作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担当职责使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好当下改和长久立,把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规范程序流程;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推进公开选拔、竞聘上岗等竞争机制落实,真正把能干事、会干事、想干事的人选上来,让品行好、能力强、业绩优、作风硬的干部受到重用,决不让担当实干的“能人”、默默奉献的“老实人”吃亏;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深入开展经营管理知识、安全知识、法律知识以及新知识、新技术培训,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锻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如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工作执行力?杨臣说,土建工程处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纪律监督,强化纪律执行,常态化开展纠风检查,持续规范运用“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深化标本兼治,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节日谈话提醒、上廉政党课等活动,强化领导干部遵规守纪、履职尽责,增强廉洁从业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落实“五细”、“五实”工作要求,深化干部能力提升行动,从严整治“四不为”干部,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把行动和工作投入到狠抓落实上来,保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执行力,切实用务实作风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企业凝聚力?杨臣说,土建工程处党委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持续开展双爱双帮、一帮一、金秋助学捐款活动,积极筹集资金,及时发放通勤费、洗理费及女职工卫生保健费,兜住民生底线;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提高企务公开质量;理顺职工群众思想情绪,畅通信访渠道,积极采纳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全力解决职工诉求合理、企业能办的事情。

“新时代新征程,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坚定信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不移朝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勇前进。” 杨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