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大讨论

以新思想新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访龙湖矿党委书记赵继明

日期:2019-04-02    来源:    作者:赵宇飞

  适应新要求,迎接新挑战。近日,记者就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所感、所想、所悟、所得、所为采访了龙湖矿党委书记赵继明。
  如何深刻认识开展大讨论的重要意义?赵继明说,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一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工作全局的需要,二是推动公司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三是各级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内在需要。
  赵继明说,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其目的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具体化,结合公司改革脱困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找到差距,看到不足,发现问题,反省工作,及时清除认识障碍,增强思想活力,切实提高各级干部引领发展、推进工作、构建和谐的能力,全面开创各项工作发展新局面。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跨越发展的先导。每次时代的大变革、社会的大进步,首先是一次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只有不断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才会有思路、有办法、有举措、有出路,才会有良好的发展局面。公司进入战略调整改革发展关键时期,面临诸多新机遇、新挑战,是全公司党员干部主动着眼新形势、适应新要求、迎接新挑战和以新思想新担当作为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进行的一场思想观念的革命性变革。
  如何结合实际,着力解决思想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赵继明说:“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狠抓落实,首要任务就是要深挖思想根源,破除影响发展的思想障碍,大力营造开拓创新的氛围、崇尚实干的氛围、狠抓落实的氛围、加快发展的氛围。因此,我们要下决心从思想上、作风上、精神状态上破除制约发展的问题和束缚,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赵继明畅谈了十个方面工作重点。一要着力解决“站位不高、眼界不宽、思想僵化、固步自封”的狭隘思想问题,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在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二要着力解决‘等靠要’的依赖思想问题,树立自己的事自己办、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进取思想。三要着力解决“创新意识不强、科技创新氛围不浓、科技成果应用不多”的问题,强力推进“四化”矿山建设,切实解决用人多、效率不高的问题;四要着力解决“市场意识不强,只计产出、忽视质量,只算小账、不算大账”的本位主义思想问题,牢固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效益求发展的管理理念。五要着力解决“进取意识不强,只比过去不比先进,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不高”的问题,全力打牢矿井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六要着力解决客观强调地质条件复杂、点多面广战线长、安全管理难度大、出现工伤是正常现象的错误思想问题,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切实解决工伤人数居高不下的问题。七要着力解决“对‘三违’现象态度暧昧,整治不坚决、措施不严厉、办法不够多”的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消灭违章行为。八要着力解决“群众意识不强,态度冷漠、官僚主义时有发生”的问题,切实关心职工的冷暖,密切干群关系。九要着力解决“党建工作意识不强,党组织活动与安全生产结合不紧密、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不断强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十要着力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强化政治理论、业务技术学习,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如何强化引领,促进大讨论思想成果转化?赵继明表示:开展好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关键是要促进思想成果的转化,解放思想,强化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一要持续抓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指出东北振兴存在“四个短板”,其中一个就是思想观念短板,要求开展解放思想推动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因此,要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活动,在深入解放思想上见真章,把解放思想贯穿始终,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发展活力释放出来,打破思想禁锢,推进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打好发展组合拳,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新发展。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放思想。紧扣企业发展实际,开展好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公司党委的总体要求,对照职工群众的期盼,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深入剖析,真查真改。坚持以上率下,抓好矿副总以上领导干部的思想整改,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率先垂范,对标对表找差距,查实思想不解放的表现,深挖思想不解放的根源,认清思想不解放的危害,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争做思想解放带头人。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按照公司党委的要求,龙湖矿党委印发《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对开展大讨论的总体要求、讨论内容、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作了具体要求和部署,按照工作方案安排认真组织落实,并不断推进思想解放的成果转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履职尽责氛围,让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成为全矿党员干部的鲜明特征,让人人敢担当、人人善作为成为龙湖矿发展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