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党员风采

【劳模标兵】一身正气的钢铁汉——记公司劳模标兵、龙湖矿一采下山区副区长张铁山

日期:2021-02-26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赵宇飞

在1月22日公司2020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龙湖矿一采下山区分管采煤工作的副区长张铁山被公司党委、公司授予劳模标兵光荣称号。接受公司党委、公司最高奖赏,张铁山难掩激动地说:“公司劳模标兵荣誉对采区和我来说都是大喜事,荣誉是对我个人和采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和采区的鞭策、激励和鼓舞。”

今年34岁的张铁山2005年来到龙湖矿一直从事采煤工作,从采煤工一步步成长为班长、采煤队长、副区长。任副区长后,张铁山抓生产有方,视矿工为亲兄弟,发自内心严管爱护他们,让矿工非常信服,在矿工中有很高的威信。

2020年对于张铁山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勇挑重担,科学布置生产,带头示范攻坚,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保证了生产顺利进行,单产单进有了新提高。

用实干践行初心,用奋斗铸就使命。2020年,龙湖矿一采下山区生产条件差、工作困难多等难题好似“拦路虎”摆在面前。困难面前需要顾大局、勇担当,张铁山扛起责任、冲锋在前,当先锋、做表率,严抓生产准备和工时利用率,每月下井都在26个以上。每当采煤工作面生产条件不好时,他就盯在现场,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现了生产提速。

2020年,龙湖矿一采下山区采煤工作面搬家跳面5次,过了20多条断层,尤其是十二月中旬回采68号煤层左五片采煤工作面下段遇到五道断层,生产作业难度大,普通矿工根本无法进行翻打和回收支柱,全区煤炭生产进入最低点。面对这种状况,张铁山改变作业方法,每班选出两名工作经验丰富、身体素质好的人合伙翻打和回收支柱。那段时间他白天盯在现场,零点班继续下井现场指挥,通过12天的努力终于顺利地通过了断层,采煤工作面又恢复了正常生产,当月全区生产煤炭19646吨,超额完成了矿里下达的目标生产计划。也正是在这次过断层期间,他每天奋战在井下10多个小时,工作时间长、强度大,张铁山的身体长期处于疲劳中,很快瘦了10多斤。

张铁山说,煤矿生产干部就要务实担当,只有想在前、干在先、做表率,才能带好队伍,才有战斗力。2020年,在张铁山的精心组织下,龙湖矿一采下山区煤炭产量一直位居全矿第一。

安全无小事,尤其是生产过程中,安全是生产提速的前提,张铁山在安全管理上是有名的“婆婆嘴”,看似多余的话,可在班组职工听来句句是关爱话、祝福话。张铁山说:“多提醒一句,多唠叨一遍,多强调一点,可以提高职工作业的安全警觉性,从而避免误操作和‘三违’行为。”

在煤炭生产一线摸爬滚打了十余年的张铁山有着丰富的煤矿管理经验,认真学习规程,严格执行标准,从严落实措施,在班前课上布置安全工作切入要害,从安全注意事项到隐患排查整改、再到处理突发事故都能从容应对。张铁山常常是一边带领职工干,一边反复强调安全注意事项,要求施工中程序一个不少,久而久之职工规范的操作行为成为习惯。

2021年困难依旧存在,实现目标仍需拼搏奋斗。张铁山说:“2021年工作任务依然艰巨,但我坚信只要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公司两会精神,认真践行刘金奇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拼搏进取,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向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张铁山表示,作为七煤煤炭生产的排头兵,一定会珍惜荣誉,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发挥好带头作用,保证安全,抓好生产,为企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