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党员风采

矿山运输安全“守护神”——记公司劳模标兵、新立矿运输区区长张喜豹

日期:2021-03-18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李欣

“荣获公司劳模标兵光荣称号,对我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荣誉越高,我越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要珍惜荣誉,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实干、创新、有为、干净’的刘金奇精神,带领全区职工保证安全运输,为实现安全生产做贡献。” 新立矿运输区区长张喜豹三十一年倾情煤海,从一名热血青年成长为工作挑大梁、攻坚急先锋的煤矿运输安全“守护神”,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被公司评为2020年度劳模标兵。

超前管理,做到事半功倍

新立矿运输区承担着全矿煤炭和材料运输任务,面对矿井运输线路长、系统复杂、管理难度大等难题,张喜豹坚持超前管理,严格执行刚性制度,利用班前安全点评会向职工讲形势、讲任务,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超前预判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确保防范到位;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把管理能力强、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职工选拔到班长岗位,把安全、质量、效益与岗位绩效挂钩,激活了班组活力;开展岗位练兵和传帮带活动,坚持以老带新,打造能力强、素质高的运输队伍,为实现运输安全提供保障。

新立矿上综采工作面期间,因历史原因矿井主井一水平断面小、巷道窄、轨道铺设标准不高,要将重19.7吨、长宽高都超标的综采支架安全顺利运到采煤工作面。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张喜豹连续一个多月没回家,每天休息不足5个小时,综采支架运到哪里就跟到哪里,发现问题立即处理,保证了综采工作面顺利安装。新立矿进行四水平猴车延伸和五水平大绞车安装期间,他是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的领跑者、运输战线的安全“守护神”。

现场把关,实现安全运输

作为新立矿保证运输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张喜豹每天上班总是第一个到达工作现场,认真查看运输轨道质量、现场安全环境和职工操作行为,做到问题处理不隔夜;发挥运输网络监控系统作用,达到运输调度高效、快捷的目的。

“安全不是一句口号,关乎矿工生命安全,只有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我们才能保证安全运输。”为了保生产、保运输,无论何时何地、任何事情,只要工作需要,张喜豹都迅速赶到单位,第一时间到井下作业现场,连续几个班不升井也是常有的事,有时连续一个多星期不回家,为实现运输安全做出了贡献。他坚持常态化开展运输安全会战活动,确保运输线路畅通无阻,多年来没有因为设备故障影响过安全生产。

“只有领导带头干,职工才能干劲足。”张喜豹始终把这句话挂在心间、落实到行动上。不知多少个不眠之夜,他只为一个目标,那就是坚决不能因为运输问题影响正常生产。正是由于张喜豹靠前指挥,充分激发了职工的斗志和干劲,保证了运输区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杜绝了轻伤以上事故,被公司评为2020年度井科级先进集体。

技术创新,推动提质增效

张喜豹始终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为职工提供技术创新平台,鼓励全区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开展技术创新、小改小革活动,根据取得的成果给予不同程度奖励,调动了职工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喜豹说:“要带领全区职工共同进步,让每名职工都成为运输战线的行家里手。”面对管理人员多、管辖区域广、服务战线长、工作难度大的实际,张喜豹从整章建制入手,细化每个岗位和工种管理,做到事事有人管、管理无盲区;加强设备日常检修,发挥职工特长,废旧物品能拼装的拼装、能替代的替代,为企业节约创效做出了贡献,立足平凡岗位做出了不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