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党员风采

不忘初心 鏖战煤海——记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新兴矿综采一队党支部书记刘辉

日期:2021-06-29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刘  辉  新兴煤矿综采一队支部书记


和所有驰骋于煤海的劳动者一样,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新兴矿综采一队党支部书记刘辉身上散发着这个行业人独有的一股坚韧气质,走近他时仿佛能看到那片深深的千尺煤海和那些汗流浃背的岁月,二十几载鏖战煤海,坚持夜以继日埋头苦干,一滴滴汗水浇灌出了盛开的荣誉之花,多次被授予公司安全标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刘辉常说:“干部干部,先干一步。”身为党支部书记,无论是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还是参加各种政治活动,都走在前列,以身作则做表率。综采一队生产条件不好,工作面开采难度大,刘辉经常跟班在现场,带领党员、生产骨干积极想办法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他在班前课多次强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次上班总是走在前,下班走在后,用实际行动为全队党员干部树好形象带好头。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全队干群心想一处,劲使一处,为全矿安全生产起到了领航作用。

刘辉时刻将党性责任铭记于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要想做好党务工作,必须具备优良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刘辉十分重视知识更新,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保证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他刻苦钻研业务,善于敏锐洞察形势、把握时代脉搏,提高工作能力。在充实提高自己的同时,他积极带领职工学习,多方引导职工树立以学立身、以学应变的观念,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技能。

在实际工作中,刘辉围绕企业保安全、促生产、稳经营总目标,深入开展“双包双争”保安全活动,每名党员包保一名安全不放心人,落实包保责任,违章职工人数明显下降。他坚持开展班前课安全思想教育和每日一题安全培训,组织职工参与“学习兴矿”网上答题,教育引导职工提升自我保安意识,规范职工安全行为。他通过开展“我是一面旗、煤海当先锋”、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安全示范岗等主题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有效融入安全管理,做到党员零违章、零隐患、零工伤。

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中,刘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员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影响着基层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刘辉严抓党员学习教育,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头廉洁从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他积极拓展学习载体,认真组织职工按时完成“学习兴矿”、“学习强国”答题内容,“学习兴矿”成绩一直在公司名列前茅。

在实际工作中,刘辉发挥表率作用,采区跳面搬家时,他连续几日奋斗在井下,每月入井达20次以上,累计时长140小时以上;积极配合区长组织工作面安装与回撤工作,协调解决制约生产的难题。面对生产场所条件艰苦、一线人员不足、作业习惯改变不适应等诸多不利因素,刘辉号召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采区领导班子成员两人一组分班上岗,带领全队辅助段队党员到采煤工作面开展设备回收和打支柱,支援采煤一线,为生产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