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党员风采

默默奉献挑大梁 孜孜以求当先锋——记七台河市优秀共产党员、龙湖矿西六采区761采煤队队长杨会中

日期:2021-06-29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赵宇飞

龙湖矿西六采区761采煤队队长杨会中


在龙湖矿,提起杨家三兄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七台河市优秀共产党员、龙湖矿西六采区761采煤队队长杨会中在家排行老三,他个子不高,为人憨厚老实,一口山东口音。他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岗位是我的责任,为企业安全生产多做贡献是我的骄傲。”他凭着献身矿山的精神和敬业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以求、扎根井下、勇于拼搏,为企业奉献出了辛勤汗水,为安全生产和经营做出了突出贡献。

杨会中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不动摇,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矿党委保持一致,坚定政治信念,立志做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为煤炭事业发展努力拼搏、无私奉献。杨会中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积极参加矿里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我,提高了政治思想与业务水平。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积极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作为现场管理第一责任人,杨会中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已成为口头禅,他逢会必讲、逢事必讲,坚决落实矿里要求和规定,建立健全采煤队各项规章制度,制定重点岗位安全责任制,要求岗位人员学习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保证了班组建设有章可循,使岗位人员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杨会中认真落实矿里每月一次安全检查和专项检查整改方案,坚持开展安全自检自查,做到一天一小查、一周一大查。他把检查出来的隐患分门别类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时间、整改责任人和督查人,制定安全生产奖罚制度,做到奖罚分明,收到了良好效果。

多年来,杨会中一直工作在采煤生产一线,采煤工作面遇到困难时总能看到他冲在最前面的身影。一次,回收采煤工作面支柱时顶板破碎,有将近30米的支柱没有回收完,工人都不敢去回收,这时杨会中冲上前去处理,让其他人在旁边观察顶板情况。经过三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把30米危险区域的支柱全部回收完,为采区节省了材料费,给工人做出了榜样。由于761段队采用机采生产工艺,检修采煤机零部件格外重要,杨会中经常协助机电人员检修采煤机,及时更换零部件,减少了采煤机故障影响生产的现象。

情系职工倾注满腔热情和爱心。杨会中要求职工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不论是在采煤工作面作业,还是干零活,做到生产必须安全。他利用业余时间走访采煤队职工,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家庭困难,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让职工没有后顾之忧。在日常生产中,杨会中对安全不放心人及时进行提醒,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

杨会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在他的带领下761采煤队上半年生产煤炭71500吨,超计划1500吨,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职工工资收入有了明显增加,焕发出了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