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党员风采

默默地奉献 无悔地追求——记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新建矿三采区掘进副区长韩锦章

日期:2021-06-29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新建矿三采区掘进副区长韩锦章


“我1997年参加工作就来到了新建矿,始终工作在采掘第一线。作为一名矿工,我只想为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做点贡献。”今年45岁的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新建矿三采区分管掘进工作的副区长韩锦章,以知责有为、重任在肩的责任感拼搏在煤海一线,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连续多次荣获新建矿劳模标兵、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管好队组、带好兵是韩锦章对自己的要求,他针对职工文化水平不高的实际,让老师傅同职工结成“一帮一”对子,形成了爱岗敬业、学本领比技术、传帮带的良好传统。

“在煤矿工作,看似干的都是粗活,随着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只有懂技术才能当一名好矿工。”工作不久,韩锦章有所感悟。从此以后,他购买有关技术书籍,经常找老师傅请教,利用休息时间找资料,学习专业知识,苦练技术本领。他积极参加区队更换大小设备工作,与生产厂家技术人员一起安装调试设备,讨论设备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总结出了以“听、摸、看、量”为主的一套设备综合检修方法,保证了采煤机正常运行。面对艰苦的施工环境,韩锦章从不挑肥拣瘦,重活、累活总是抢着干。由于井下生产条件差,煤层倾角大、岩石硬,施工条件异常艰苦。作为区队带头人,韩锦章始终冲在最前,倒完矸子,还要开耙斗机,一个班下来深蓝色的工作服和黑色的安全帽经常被染成了灰白色。在他的带领下,新建矿三采区掘进队职工都埋头苦干,每月都超额完成矿里下达的生产任务。

韩锦章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从不走过场,从点滴细节抓起,要求每个班组职工必须在安全质量结构工资票据上签字,对安全生产达不到要求的按照票据罚款明细进行罚款,让每个人都干标准活、挣标准钱。他坚持以创精品、争第一、做排头和创一流质量、保安全生产为目标,在安全生产标准化上更是严上加严。

“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必须干好。”在实际工作中,韩锦章把材料管理下放到每个班组,充分调动班组职工人人争当节约能手的积极性,真正做到节约从每个细节做起。工作中,他有着强烈的责任意识,做到实事求是、令出必行,使掘进队职工都信服地执行规定和制度。韩锦章常说:“要保证安全高效生产,就必须保证工资分配透明。职工的工资是用血汗换来的,任何人都不能克扣职工工资。”新建矿三采区掘进队坚持每天公开分配情况,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让职工明明白白干活、安安全全挣钱。

作为分管掘进工作的副区长,韩锦章注重培养新职工的良好职业习惯,规范他们的操作行为,他常对新职工说:“我们上有父母,下有妻儿,亲人时刻牵挂着我们,家庭幸福系于我们的一举一动,下井干活就要讲安全,没有安全挣再多钱也没用。你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作业前首先要敲帮问顶,检查设备和工器具的完好情况。施工中,不能手忙脚乱,要按程序操作,千万不能干冒险的活。”他经常根据采区的安全生产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学习活动,积极参加矿、公司、采区组织的安全培训和学习活动,提高了全员的安全意识。

二十多年的寒来暑往,韩锦章坚持出满勤、干满点,无怨无悔地扎根在煤海第一线,从来没有动摇过献身煤炭事业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