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幸福之家奋斗忙——记第五届黑龙江省“五好家庭”、新铁矿王凤阳和刘立霞家庭

日期:2022-11-15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心中充满爱,风劲帆自扬。新铁矿安检科副科长王凤阳的妻子刘立霞是茄子河镇向阳村党支部书记,夫妻二人互敬互爱、尊老爱幼,在事业上携手并肩、共同奋斗,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幸福之家的真谛。日前,新铁矿王凤阳和刘立霞家庭荣获第五届黑龙江省“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王凤阳和刘立霞一直遵循的守则。

早在刘立霞与王凤阳谈婚论嫁时,她就知道婆家生活特别困难,尤其是婆婆双目失明需要人照顾,家庭重担全部落在未来老公王凤阳的肩上。看重王凤阳人品的刘立霞毅然放弃向婆家要彩礼的风俗,紧跟时代步伐,用新事新办打破陈旧观念。看到女儿心意已决,刘立霞的家人最终妥协了,他们希望女儿不后悔自己选的路,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婚后,刘立霞担起了照顾婆婆和母亲的重任。婆婆患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而她的母亲患有抑郁症、小脑萎缩,丈夫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天天早出晚归,家中的大事小情都交给了刘立霞。

善良贤达、乐观坚强的刘立霞全力支持丈夫工作,一边工作一边伺候生病的婆婆和母亲,把婆婆当成亲生母亲去体贴和对待,生活中所有劳累也曾让她很挫伤很无助,有时候真的用筋疲力尽或者心力交瘁来形容都不为过。但刘立霞没有放弃,她说:“孝顺父母是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苦点儿、累点儿没什么。”刘立霞克服各种困难,按时上班完成本职工作后,回家就洗洗涮涮、洗菜做饭,把两位老人照顾好,给予家人无微不至的关怀,用一言一行诠释着新时代尊老爱亲的含义。

互敬互爱是家庭幸福的基础,也是家庭幸福的源泉。王凤阳很心疼妻子,一有时间就帮刘立霞做家务、伺候老人,他说:“家是爱的港湾,妻子是我前进的动力。”二人互敬互爱、孝老爱亲,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家里时常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用善良和快乐以孝传家、以爱持家,营造了温馨、和谐、向上的文明家庭氛围。

如今,王凤阳和刘立霞的孩子已学有所成并参加工作,刘立霞有更多的时间热心助人、回报社会,她带领向阳村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加入到煤城友爱志愿服务团队中,积极参加服务社会公益活动,经常帮助孤寡老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他们理发、打扫室内卫生、送去生活物资,让孤寡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共建和谐社会。刘立霞说:“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我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好心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

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名家庭成员共同努力,刘立霞和丈夫王凤阳互相支持,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寻找平衡,用真爱和责任为至亲撑起一片蓝天,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新风,共同建立起一个温馨和谐、健康向上的家庭,让亲情与事业在理解和扶持中结伴而行,展现了新时代家庭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