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情系矿山终不悔 用爱撑起安全天——记新建矿二采区021采煤队队长王明的妻子杨玲

日期:2022-11-15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新建矿二采区021采煤队队长王明的妻子杨玲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矿工家属,熟悉她的人都说她淳朴、善良、厚道、真诚,对丈夫来说她是好妻子,对孩子来说她是好妈妈,对老人来说她是好儿媳,在新建矿口碑很好。

重视充电,理论学习不间断

今年45岁的杨玲是原龙选厂重选车间的一名工人,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女职工,多年来她处处以身作则,引导丈夫做一名严格律己、尽职尽责的好矿工。

杨玲非常重视学习煤矿安全知识,时刻不忘向丈夫灌输安全理念,坚持搜集各种经典事故案例,茶余饭后与丈夫一起讨论,分析原因、总结经验,研究避免事故的方法。她还时刻关注网络或电视,发现讨论热点就录制下来找机会跟丈夫共同讨论。她还经常到煤矿了解协管安全工作,结合实际查找、购买相关资料和书籍,与丈夫一起学习讨论,成为丈夫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贤内助。她还利用空闲时间与矿工家属一起学习《煤矿安全知识》《矿山安全法》,使矿工家属深刻认识到如果丈夫在家休息不好、入井前身心疲惫,就会为安全留下隐患,教育引导矿工家属保证丈夫上班前吃好、喝好、休息好,让他们在井下安心工作。

深入区队,当好安全协管员

杨玲不仅是一名好妻子,还是一心为矿工服务的优秀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她有个闲不住、爱管闲事的“毛病”,平常看到谁从楼上往下扔东西、谁家夫妻不和、谁家有困难,都要管一管、帮一帮。她经常到采区帮助矿工,矿工都亲切地称她为好矿嫂。

“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工作的好坏会影响到煤矿安全生产,关系着每个矿工家庭的幸福,多年的煤矿生活使我深深地体会到矿工在井下作业的苦、脏、累、险,他们在奉献自己青春年华的同时挖掘光和热,是煤矿最可爱的人。”作为妻子,杨玲全力支持丈夫工作,丈夫工作任务重,肩上压力大,经常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有时井下采煤工作面出现异常情况,不管几点钟都第一时间到井下现场处理问题。每次遇到丈夫带领矿工整改完重大隐患回来后,她总是仔细询问安全情况,与丈夫一起总结工作经验,提出注意事项,关注丈夫的人身安全。作为一名矿嫂,杨玲始终惦记矿工的安全和生活,常说矿工的安全就是她的牵挂。杨玲经常利用工作之余为矿工服务,积极参加为矿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送“安全汤”、“安全鞋垫”,把绣有“安全”字样的红腰带和棉袜送到矿工手中,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和关爱。

伉俪情深,共建和谐幸福家

为了给丈夫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杨玲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每天利用工作之余做家务。丈夫工作忙,有时连续十多天无法回家,她默默付出,伺候老人、照料孩子,一个人担起了家庭重担,而她毫无怨言。在她的努力下,丈夫工作尽职尽责,家庭和谐幸福,丈夫的同事经常说:“你有这样的媳妇真是好福气。”

结婚后这么多年,杨玲在平凡的生活中尽到了一个妻子应尽的责任,她爱丈夫、爱矿山,尽全力支持丈夫工作。“作为矿工的妻子,我要当好后勤兵。”这是杨玲的心里话。她把精力全部用在了矿山、奉献给了扎根煤海的丈夫。有一次,丈夫早上六点钟上班,到晚上还没回来,她的心里十分紧张,就到矿里打听情况。一打听才知道是由于井下掘进工作面生产条件不好、原煤不断垮落,丈夫正带领班组职工架棚子进行支护,这时她的心才放下来。夜里十一点多当丈夫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时,她又热好饭菜端到丈夫面前……像这样的事情她也记不清有多少次了。杨玲深有感触地说:“既然选择了煤矿工人做丈夫,就要肩负起家庭的责任,只有企业大家安全,小家才会幸福。”

春去秋来,日月如梭。杨玲以真诚、热情、汗水和智慧在七煤这块土地上踏出了一串闪光的足迹,为煤矿安全生产筑牢第二道防线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