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尽职履责做表率——记向阳矿二井二采7927掘进队轮值班组长徐立建

日期:2022-11-15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 赵宇飞

向阳矿二井二采7927掘进队掘进工徐立建自参加工作以来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为推动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今年年初,向阳矿开展“人人都是班组长”活动,恰逢二井二采7927掘进工作面巷道开帮困难期间,徐立建凭借多年的从业经验,当上了轮值班组长。

当轮值班组长就要当先锋、做表率,徐立建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我每天在班长的领导和辅导下负责班组当天安全、质量、分配、学习、协作等工作,轮值班组长让我感到自己不再是一名普通矿工了,我有责任和义务干好工作,为班组职工做出表率。”面对复杂的生产条件,徐立建团结带领班组职工迎难而上,胜利完成了生产任务,杜绝了轻伤以上事故。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班组安全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徐立建肩负起轮值班组长工作职责,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做好工程质量验收工作,严格执行“三不过”管理规定。一是排查隐患不放过,必须在班前、班中、班后排查隐患和检修设备,杜绝设备失爆现象,保证设备安全运行。二是工作质量不合格不放过,每次完工后进行复查,对质量不高、敷衍应付的一律返工,促进班组职工养成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三是对文明生产不放过,每个施工结束后必须清理现场杂物,做到人走物净后方可离开施工现场。

在班组职工眼里,徐立建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班组工作任务重时不休工、出满勤、干满点,为班组职工做出了表率,班组职工都说:“有徐立建在我们心里踏实、工作安心。”徐立建是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更是一名合格的轮值班组长,他勤于学习、刻苦钻研,带领班组职工共同学习,调动了班组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全班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单进速度明显提高。当别人问起徐立建如何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中实现安全生产的?徐立建说:“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工作中时时刻刻注意安全,坚持兑规作业,锁定生产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地干。”

徐立建认为,只有多进尺、出合格品,才能提高经济效益;只有井区效益高了,职工才能多挣钱。担任轮值班组长后,徐立建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想方设法为井区节约材料,从节约一根钎杆、一块木头、一颗螺丝钉做起,见到埋住的能用的物料就回收复用,别人回收不了的材料他总能想出办法回收,在职工的眼里他既是一个“抠门的人”,又是一个能人。

徐立建对待班组职工如亲兄弟,经常与班组职工交流谈心、互相鼓劲,并指出安全工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进一步加深了与班组职工之间的友谊,增进了感情、凝聚了人心,提高了安全意识和安全保障力。

徐立建用辛勤的汗水、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坚守岗位,始终默默无闻地努力工作,无悔地追求着、实践着自己的理想,用实际行动和精益求精的信念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