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围绕中心工作 打造温馨基地——来自铁选厂工会工作的报道

日期:2022-12-20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铁选厂工会不断加强工会机关建设,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他们全面实施“八大工程”建设,在办实事上下功夫,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铁选厂工会注重加强班组建设,建立“五型班组”考评机制,开展安全生产、“学习兴矿”学习、安全培训等考核,做到月考核、季表彰,调动了班组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坚持开展技术比武选拔比赛,评选优秀选手,提高班组职工的实践能力;每季度与厂培训中心联合举行一次班长培训班,提高了班长的综合素质;开展“师带徒”活动,建立激励机制,围绕浮选机、比重室、焊工、车工等岗位建立十对师带徒对子,积极培养人才,提高班组战斗力;开展“五小攻关”活动,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示范,实施激励机制,取得了小改小革成果,车间职工王振和、李伟完成压风机房、集中水池岗位无人值守改造工作,解决了人员不足的问题,降低了人工成本;机加、重选、浮选机电班开展修旧利废,自制加工管路并贴耐磨瓷砖,延长了管路使用寿命,节约资金8.3万元。他们坚持开展群监安全工作,充分发挥群监员、安全协管员作用,不定期开展反“三违”、安全知识竞赛、排查隐患、帮教“三违”活动,组织协管安全小组到车间班前课、生产一线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安全宣讲活动,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

铁选厂工会全面加强民主管理,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相关工作报告,接受职工跟踪监督,落实职工提案,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企务公开,按月公开全员工资及车间材料费用,针对工作分配问题征求职工意见,调整向一线倾斜分配工资方案,充分发挥工资分配的杠杆和导向作用,引导职工思想观念由开工资向挣工资转变,树立只有企业增效职工才能实现增收的理念,坚持多劳多得、按劳分配,合理向技术工种苦、脏、累、险工种倾斜工资,鼓励开展技术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提高女职工待遇,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铁选厂工会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进职工门、知职工情、暖职工心”大走访行动,准确掌握困难职工家庭详细情况和基本生活需求,实施“一帮一对接、一户一档案”帮扶办法,增强了帮扶的针对性、实效性。今年春节期间,全厂科级干部自筹资金4000元,帮助临时困难职工解决问题,让困难职工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为了解决疫情期间实行分餐制导致职工吃饭难的问题,他们为380名一线职工购买了保温饭盒,让一线职工吃上了热乎的饭菜;关心关爱女职工,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一批先进女职工,为一线当班女职工送去节日慰问品,监督有关部门按时发放劳动保护用品,组织女职工参加技能培训,让女职工有了获得感。

针对疫情期间不能集中开展文化活动的实际,铁选厂工会举办线上读书活动,组织职工看线上书籍,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开展线上讨论活动,围绕“涵养女德、幸福人生”话题,组织女职工谈感想,增强女职工自信;开展制作视频、征文活动,共征集节日祝福、话安全、唱红歌等视频和16篇美篇作品,定期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满足了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了职工的文化品位。

铁选厂工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黑龙江省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2021-2025)规划、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龙煤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矿区工会工作报告等内容,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自身素质;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学习《工会法》和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法律法规,提高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实施“八大工程”,加强班组建设、“双爱”活动考核,坚持月考核、季度兑现奖罚,促进了工会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