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销售公司运输部:“五位一体”提高培训实效性

日期:2022-12-20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高运峰

销售公司、运输部坚持以职工安全培训工作为抓手,强化岗位精准培训、班组长培训、特殊工种培训、干部上讲台讲座专业培训和“三违”人员培训“五位一体”培训体系,提高安全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夯实安全基础。

实施岗位精准培训。针对铁路运输高度集中、大联机、半军事化特点,销售公司、运输部开展兑岗兑规安全思想教育和培训,抓日常、抓经常,强化班前考学,在学习好“每日一题”、开展好“每周一案”分析、组织“每月一考”、突出“每年一练兵”“四个一”安全培训的基础上,结合当天生产任务,做到每日班前课学习必考、以学保安。

突出班组长培训。销售公司、运输部坚持每年定期开展班组长专项培训,今年组织26名班组长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实施办法和隐患排查治理等相关内容专项培训,提升了班组长的现场安全把控能力;选拔任用班组长时,以安全培训考核作为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对培训中表现优秀的班组长在先、优评选上给予倾斜,切实提升了班组长的岗位责任意识。

强化特殊工种委托培训。销售公司、运输部按照《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把特种作业人员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2018年以来采取外委培训方式,有22名电工、23名电焊工、27名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考取了国家承认的资质证书,确保特殊岗位人员持证上岗。

加强干部上讲台专业培训。销售公司、运输部发挥领导干部业务专长,举办大讲堂讲座,每月由一名专业领导进行专题授课,坚持缺什么学什么原则,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今年以来,他们举办副总师以上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座21期,有326人参与培训,覆盖铁路行车各专业工种,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

做好“三违”人员重点培训。针对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的行业特点,销售公司、运输部以严查“三违”行为为抓手,按照“六项流程”帮教“三违”人员,从源头上根治“隐患久治不绝,违章屡禁不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