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优秀班组长】责任在心干在前 勇当煤海排头兵——记向阳矿六井二采7961掘进队班长曲学军

日期:2022-12-20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他吃苦耐劳、率先垂范、忠于职守、敬业奉献,靠过硬的本领和执着的追求在千尺井下发挥兵头将尾作用,所在班组被采区授予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班、安全生产示范班,用智慧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他就是公司优秀班组长、向阳矿六井二采7961掘进队班长曲学军。

勤奋工作 善于实践

曲学军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带好班组,必须本领高强、业务技能精湛,才能当好班组职工的表率。”

曲学军工作起来有着拼命三郞的劲头儿,坚持科学组织生产,盯住安全关键,看住工程重点,每一个环节都亲力亲为,为班组职工做出了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看到班长身上的汗水把工作服浸透了又干、干透了又被汗水湿透,全班职工很受感动、倍受鼓舞,都自觉地出力流汗多干活,每个班都超额完成掘进进尺任务,为7961掘进队超额完成掘进进尺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曲学军不仅能干,还勤奋学习。他每天都提前来到班组学习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再领取入井需要的设备和材料,超前做好生产准备工作。在坚持自身学习的同时,曲学军坚守班前课这一安全培训主阵地,带领班组职工认真开展“每日一题”、班前课安全知识考问等活动。入井后,他手把手地向班组职工传授打眼、引钎等掘进技术,尽己所能把班组职工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在他的带领下,班组职工不仅会打眼,还能引钎、开耙斗机,样样工序都会干,提高了工效和单进水平。

履职尽责 抓好安全

当好班长、带好兵是曲学军的岗位责任。曲学军认真履行班长职责,每天上班前认真思考生产过程中哪个环节容易出问题,利用班前课认真观察班组职工的安全状态,做到心中有本安全账。

进入掘进工作面后,曲学军仔细查看现场安全状况,发现隐患立即处理;时时思考安全管理重点,超前做好准备工作,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为班组职工创造安全的生产环境。针对工作现场发现的问题,曲学军积极向采区和队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为采区、掘进队、班组实现安全生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亲情助安 筑牢防线

曲学军每天与班组职工同入井、同升井,把班组职工当成亲兄弟,班组职工有困难,他总是伸出援助之手。

7961掘进队施工轨道下山掘进巷道面时坡度大,还有涌水,施工难度大,掘进进尺效率低,班组个别职工闹情绪,向曲学军抱怨干活太累,曲学军说:“虽然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但渡过难关一切都会好起来,只要拧成一股绳,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关键时刻不能掉队。”他用耐心的思想工作缓解了这名职工的焦虑情绪。在曲学军的带领下,班组职工积极主动工作,严格兑规作业,在困难条件下超额完成了班组掘进进尺计划。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了加强班组管理,曲学军建立班组微信群,每天在微信群里公布班组进尺、隐患问题、工程质量和班中是否缺少材料、下个班需要准备什么材料等内容,加强交流和沟通,调动了班组职工参与班组管理的积极性。

曲学军扎根掘进一线默默奉献,用赤诚担当在一点一滴的奋斗里奉献光与热,在平凡中书写着自己的高光时刻,唱响了新时代奋斗者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