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情驻小家 爱洒矿区——记建设矿一采区313采煤队班长李云亮的妻子杨春利

日期:2022-12-20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赵宇飞

她每天忙碌的身影穿梭于矿山的大街小巷,走访帮教“三违”人员,调解邻里纠纷,帮助困难家属;她常年活跃在人们的眼前、跟踪服务到矿工家中,带领矿工家属将亲手缝制的鞋垫、棉袜送到矿工手里,对待矿工似亲人般温暖,用真诚和朴实筑起了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她就是公司好矿嫂、建设矿一采区313采煤队班长李云亮的妻子杨春利。

2010年,杨春利与李云亮结婚,成为一名矿工的妻子,十几年来,她把丈夫视为家中的顶梁柱,默默地操持家务,伺候父母,照顾儿女,因为她深知煤矿的安全虽然靠每名矿工,但更需要像她一样平凡的矿嫂勤俭持家、精心照顾,营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

既然做了矿工的妻子,就要担起这份责任。无论李云亮回来有多晚,无论自己有多累,杨春利都把一杯暖暖的茶、一碗热乎乎的饭、一句贴心的问候送到丈夫面前;无论多难多苦,她都无怨无悔地操持好家务、伺候好老人、照顾好孩子,决不让丈夫分半点心。每当丈夫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她也总是耐心开导,给予丈夫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在杨春利心里,矿工的安全胜于一切,矿工就像自己的亲人。杨春利常说:“矿以安为本,家以和为贵。”这句话虽算不上什么至理名言,但却是几代煤矿工人用亲身经历提炼出来的。身为一名矿嫂,不能只管好家里的柴米油盐,更重要的是要吹好“安全”风。她与李云亮“约法三章”:一叮嘱、二询问、三保证,即上班前叮嘱注意安全,下班后询问安全生产情况,保证吃好、休息好、工作好。

杨春利积极参加建设矿和采区组织的各种安全活动,与矿区姐妹一起为矿区安全生产托起了半边天。她努力学习协管安全业务和煤矿安全知识,学习矿里安全管理制度,了解“三违”的危害,努力宣传党和国家制定的安全生产方针,认真分析矿里的安全生产形势,特别是一些安全操作规程,她坚持勤提醒:“王师傅,你是不是工作中存在侥幸心理、安全意识不强?本月连续两次出现习惯性违章了?”、“刘师傅、赵师傅,你们两人是不是因为工作上的意见分歧闹得不愉快,导致见面不说话、工作中不沟通?你们知道这样对安全很不利吗?”、“李师傅,你是队长,采煤工作面开工前要进行全面检查。”杨春利以女性特有的细心、爱心和热心,为筑牢矿山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默默地奉献着。她经常说:“要多学习一点、多宣传一点,在矿工面前多唠叨一点,只要他们能高高兴兴来、安安全全回,自己比什么都高兴。”即使在给矿工缝扣子时,她也不忘自己的使命叮嘱:“工作要小心,家人才放心”、“宁要安全三分累,不贪侥幸一丝闲”等安全警语对她而言是信手拈来。别人劝说杨春利何必让自己这么累、还较真,她的话让很多人肃然起敬:“思想多一道防线,安全就多一份保险。”这质朴的语言没有惊天动地,却打动了人心。在她的带动下,很多矿工家属都投入到学习井下操作规程中,就连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的矿工家属见到她都交流学习成果。

杨春利用爱心做好后勤服务,她常说:“用爱心做好一线矿工的后勤服务,为矿工创造良好的安全后勤保障条件是矿嫂应尽的职责。”她与其他矿工家属利用工作之余,为矿工缝制绣有“平安”、“幸福”、“美满”等字样的鞋垫、布袜子,让采掘一线矿工时刻牢记安全,不忘亲人嘱托。杨春利怀着对一线矿工的深厚感情,用爱心、诚心、热心、细心和耐心热情为矿工服务,受到了一线矿工的好评,矿工亲切地称她为“我们的好矿嫂”。

这就是杨春利,一位普普通通的矿嫂,带着对矿工的炽热情感,带头做好安全生产协管工作,促进了矿区和谐稳定发展。她和姐妹们用实际行动编织着一道道亲情的安全网,为矿山安全生产筑起了牢固的第二道防线,撑起了一方安全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