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激活基层细胞 凝聚发展力量——来自龙湖矿班组建设的报道

日期:2022-12-20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 赵宇飞

班组是煤矿安全生产最基层组织。龙湖矿把班组安全生产建设作为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管理的重要工作,把班组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促进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加强领导 精细管理

班组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实质性、综合性工作,需要多方参与、共同努力、各司其职、发挥优势,建立彼此协调、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龙湖矿成立党政工领导参加的“五型班组”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督查活动开展情况。为了把“五型班组”建设引向深入,龙湖矿坚持上下联动、分层管理、加强引导、逐级落实,根据考核内容和评比标准,每月进行一次基层班组建设工作评比考核检查,把考核结果作为班长评先评优和业绩评定、实施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形成了“党政主导、工会运作、多方配合、全员参与”的“五型班组”创建工作格局。

龙湖矿共有班组149个,其中采掘班组94个、辅助班组55个,他们按照各区队、专业工种、采掘工作面地点、生产流程等类别,精编和优化全矿采煤、机电、掘进、通风、开拓、运输等专业班组;按照人员素质、安全生产需要进行组合,推进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班组在安全生产中的基础组织和团队作用,达到优化班组队伍结构、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夯实安全基础的目的。他们完善制度、强化考核、狠抓落实,扭转了班组基础薄弱、“三违”屡禁不止、工作作风散漫的局面,提高了班组建设水平。

加强培训 提高素质

龙湖矿加强培训管理,不断提高培训质量,为打造素质过硬“五型班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班前课是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十分重要的载体,是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龙湖矿强化班前课培训主阵地作用,矿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带班必须上班前课,坚持星期六、星期日深入井区班前上安全大课,抓教育、讲安全。矿井科级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区队班组教育、班前课讲安全思想教育、岗位技能操作、每日一题学习、案例教育和可视化视频专业知识理论教育等,提高了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工的现场操作水平,促进了安全生产。

龙湖矿严把新工人入井关,规定新上岗的井下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合格后,在有经验的工人师傅带领下,实习满四个月、取得工人师傅签名的实习合格证明后方可独立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班长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他们大力开展班长岗前培训,由用人单位向矿党委组织部提报拟任职班长名单,矿党委组织部将拟任职班长确认函报给矿培训中心,根据名单下发开班通知,统一组织拟任职班长集中培训,学习班组建设、相关法律法规、专业技能等内容,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

龙湖矿充分发挥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安全“半边天”作用,以服务企业安全生产为中心、以特色服务为载体,从实际出发,组织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深入基层班组开展各种安全宣传活动,用朴实无华的语言教育职工珍惜生命、按章操作、杜绝违规,把温馨的安全叮嘱送到班组,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做出了贡献。

创新载体 把握方向

龙湖矿积极探索创新和丰富班组建设内容和形式,开展师带徒、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岗位练兵和班组长座谈等活动,全面治理整顿思想、作风、劳动纪律、现场环境、习惯性违章、不合理规章制度,提高班组自我管理能力,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他们以“五型班组”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安全优质高效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班组建设机制,规范班组管理,优化班组结构,大力推进班组建设,为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基础保障。

龙湖矿常态化坚持开展群监员查隐患活动,检查瓦斯、煤尘、防突、防冲击地压、防灭火、机电运输、防治水等方面隐患,筑牢了现场安全屏障,为职工创造了安全的作业环境;开展安全知识有奖考问活动,职工积极踊跃参加活动,考问成绩优异的职工得到了毛巾、手套、洗发水、香皂等奖励,提高了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创新方法  政策倾斜

班组是企业利益的源泉,是安全生产的基石。龙湖矿制定向班组和一线职工倾斜政策,稳定班组队伍,提高班组地位,增强班组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突出班组的重要位置。龙湖矿出台政策、制定措施都以班组为基点,一切从现场出发,把安全责任和利益下移到区队长、班长和岗位,以激励为主,调动区队管理人员和一线班组的安全生产积极性。他们认真研究和尝试作业流程、工序转换、交叉作业等工作,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改进和完善,形成了作业规范、安全可靠、快速推进的良性班组管理模式,为班组创造良好业绩提供了有力支撑。

龙湖矿制定班组长管理办法,明确班长选拔、任用、职责、待遇,各采掘队按照班长上岗必须具备的专业技术能力、安全管理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现场组织能力要求,采取组织推荐或民主选举等方式,使一批有能力、懂技术的职工走上班长管理岗位。他们严格执行公司安全生产一号文件,落实班长联责联保责任,坚持每月考核班组 “三违”、隐患、工伤、事故、小班出勤等工作,每月以工资方式兑现考核奖励。

树立典型,弘扬先进。龙湖矿日常工作中注重收集班组的先进事迹,系统总结班组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典型经验,表彰奖励先进班组和先进班长,大力宣传先进班组和班长的事迹,使广大班组赶有目标、学有榜样;教育先进典型认清形势,始终保持先进性和模范性,助推班组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