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矿山文学

岁末回首

日期:2023-01-03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亚文

时间过得飞快。2022年,就要和我们告别了。在历史的长河中,2022年可能再平常不过了,但是在我们民族的发展史上,2022年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2022年2月4日至20日,北京和张家口联手举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这届冬奥会上,我国冰雪健儿不畏强手,勠力同心,顽强拼搏,取得了1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的好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创历史新高,名列金牌榜三甲。极大的振奋了全国人民的精神,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

复兴号动车组创世界纪录。2022年4月21日,复兴号CR450动车组在济南至郑州高铁濮阳至郑州段,成功实现明线上单列时速435公里、相对交会时速870公里。创造了高铁动车组列车明线和隧道交会速度世界纪录。列车的安全性、可靠性、效能性和经济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C919国产大飞机交付使用。2022年12月9日,首架国产C919民航大飞机正式交付中国东方航空。这是我国大飞机事业征程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意味着历经几代人的努力,我国民航运输市场将首次拥有中国自主研发的喷气式干线飞机,具有非凡意义。

天宫空间站全面建成。2022年10月31日,梦天实验舱发射成功。与先前发射的天和核心舱、天问实验舱一起,组合成为中国空间站。11月30日,神舟十四和神舟十五航天员乘组,实现了太空大会师。至此,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这不仅会直接带动整个航天科技产业链的科学技术进步,还将为有朝一日人类移民太空积累科学技术。

中国外交取得重大胜利。2022年12月2日,美国法院正式撤销了对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所谓“银行欺诈”等罪名的指控,且检方不能就此再重新提起诉讼。这标志着历时4年的中美外交博弈案,以中国的胜利落下帷幕。这是中国外交的重大胜利,更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足以载入中美关系史和中国外交史。

党的二十大圆满召开。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定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恢宏愿景进军的集结号。党的二十大的圆满召开,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特殊意义……

2022年的好事、喜事、大事实在是太多太多了,真是数也数不过来。作为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每一位中华儿女,无不为此感到欢欣鼓舞、骄傲和自豪。

有一位伟大的哲学家说过,看一个国家的过去和现在,就知道它的未来。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即将到来的2023年,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必将插上更加迅猛腾飞的翅膀,创出一个又一个璀璨夺目的新的业绩。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这个辉煌壮丽的伟大事业中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