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班组长】扎根千尺煤海 书写无悔人生——记新建矿开拓二区7072掘进队班长任成宝

日期:2023-01-03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他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掘进生产一线,由一名普通的掘进工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公司优秀班组长,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千尺井下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新建矿开拓二区7072掘进队班长任成宝。

作为班长,任成宝深深知道要带出一支技术过硬的队伍,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想管理好班组,自身素质必须过硬、追求目标要高、管理必须到位。多年来,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掘进打眼、放炮、光爆等工作样样精通,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优秀掘进工。他经常利用班前课向班组职工讲解个人行为规范和掘进生产技术操作要领,并结合掘进生产实际,严格施工质量管理,认真安排每一道工序,要求班组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他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从巷道造型、锚杆间距等各工序抓起,带领班组职工按照标准施工,保证了施工质量。他带头抓管理、抓落实,确保安全管理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在他的带动下,班组职工人人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受到了掘进队领导的好评。

任成宝十分重视安全工作,从不心存侥幸,坚持上好每次班前课,时刻提醒身边的人注意安全,严格兑规作业,做好敲帮问顶工作;发现不重视安全、胡干蛮干的班组职工,他坚决制止,从不给面子;对待新上岗的班组职工细心叮嘱,做好“传帮带”工作,他常说:“如果对待安全工作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只有保证安全,生产才有保障。”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任成宝说:“安全是生产的前提,质量是安全的保证。必须把牢每道关口,严格管理每个环节。”他始终坚守安全红线不动摇,认真上好每次班前课,向班组职工讲清说明薄弱环节、存在的隐患和安全风险,并制定针对性安全措施,要求班组职工必须把措施落实到现场、岗位,不断提高班组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

作为班组带头人,任成宝坚持以身作则,处处身先士卒,每个班都第一个到达掘进工作面;交接完工作后,认真排查隐患;生产中,哪里活重、哪里危险,都冲在前面;班后,认真检查施工质量,清理现场卫生,最后一个离开掘进工作面。任成宝对班组职工说:“我是一名老掘进工,危险的活我先干。”多年来,他严格执行小班质量结构工资规定,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使职工知道自己每天挣多少钱。他积极带头处理隐患,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班组没发生过工伤事故,每名班组职工都技术过硬,打造了一个干标准活、能打硬仗的铁军班组。

任成宝真诚、热情、乐于助人,和班组职工打成一片,他说:“如果工作做不好,我就觉得对不起自己的那份工资和班组职工对我的信任。”任成宝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把责任放在心上,他说:“人活着就要踏实做点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要对得起良心。”这是他做人的准则,他做起事来从不怕吃苦、不讲价钱、任劳任怨。

有人说:“当奋斗的汗水流得多了,成功的阶梯爬得高了,人就容易产生一种自负、一种满足。”但任成宝却怀揣荣誉,仍然坚守执着追求,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高标准严要求对待工作,守护着班组每名职工的安全,书写着无怨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