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矿工】用高超技艺创造非凡业绩——记煤气厂储配站生产班长杨惠君

日期:2023-01-03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怀揣一颗热诚的心、投入一份真挚的情感,才能让人生变得更加充实。我没有过多的长人之处,只是在生产岗位中结合实际多思考了一些、提出了一些见解、处理了一些难题。”在煤气厂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储配站生产班长杨惠君,自从1988年参加工作至今兢兢业业、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

“1991年以来,我经历了种种变迁,旧储柜的修缮淘汰、新储配站的更新、用户从少到多、风机由小变大……但不变的是我一直在岗位上执着坚守。”杨惠君说。煤气储配管理工作不容易,防火防爆是重中之重。他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积极与上级协调安全技术管理工作,研究解决了十余项防爆技术问题和输送煤气中的难点问题;发挥班长“传帮带”作用,把储配站的十多名职工培养成了技术能手,有三名职工走上了班长岗位。“看到班组职工都在进步,我很高兴。”杨惠君说:“班组职工都信得过我,我把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与他们共同探讨和交流。”

杨惠君严格执行技术规范和标准,组织、督促、指导职工严格按工艺规程和安全技术操作要求施工,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保证了施工质量和工期,实现了安全文明生产,提高了经济效益。为了保障全市人民安全用气,杨惠君带领班组职工起早贪黑工作,风机发生故障及时进行修理,煤气压力低时及时提高压力。每到冬天煤气供应紧张,杨惠君协调生产各部门提高煤气产量,增加煤气供应量。一次,两台风机发生故障,杨惠君带领班组职工连夜抢修风机,很快把风机修好,没有耽误居民用气,受到了领导的好评。

曾经在煤气厂煤气安装队工作过的杨惠君还学会了电焊、风焊技术,储配站电焊工作就落在杨惠君的身上,哪里管路漏水、漏气他就去哪里焊接,各种维修、抢修工作他都冲在前面。杨惠君经历了煤气厂的供汽、供水、供热管线改造工作,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如低洼地段存水时影响正常供气,他改造供气、供水、供热管线,做到不停产检修管线、不影响正常供气,确保了煤气生产量在原来基础上有新的提高。

优化煤气管道布置与设计对煤气厂来说,能减少工程量、缩短停产检修时间和提高产量。杨惠君坚持优化布局、便捷服务生产、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的工作原则,做到管道布置优化、设计合理、技术创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煤气生产过程中,杨惠君统筹规划工艺管线,优化生产环境,防止了冬季冻坏煤气管道。

杨惠君十分重视协调配合工作,加强相互监督、检查,严格控制成本,努力节约降成,确保施工质量和工期。在桃溪储配站5万立方储柜维修项目施工时,需要检修密封机构部件、更换密封帆布、压紧木条和弹簧套筒、调整更换铜套、维护柜容指示器……杨惠君负责施工监管工作,他认真检查气柜内供热管道、柜底油槽排水铸钢阀门、上部油箱铸钢阀门、防油溅板等施工质量,保证了按期优质高效完成检修工作。

三十多年来,杨惠君用踏实的工作、扎实的作风勇于担当、默默奉献,用高超的技艺创造非凡的业绩,为企业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