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温婉贤惠 “梅”香四溢——记胜利矿二采区一井7521掘进队班长刘东升的妻子朱绍梅

日期:2023-01-10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赵宇飞

“疫情还未散去,不能掉以轻心,出门戴好口罩,下班别聚餐,上班要注意安全,早点回家。”近日,胜利矿二采区一井7521掘进队班长刘东升的妻子朱绍梅像往常一样叮嘱丈夫一番。

多年来,温柔贤惠的朱绍梅以家庭为中心,关爱家人、操持家务,让刘东升没有后顾之忧地工作;她积极投身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工作中,筑牢了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成为班组职工心中的好嫂子。

初次相识,朱绍梅便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虽然话语不多,但言谈间总会流露出对丈夫工作的理解。作为矿嫂,朱绍梅把安全看得很重。她说:“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职工家庭和谐幸福的基本保障,它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每名班组职工和家属都有责任和义务讲安全、保安全,共同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朱绍梅将家庭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阵地,一有时间就学习安全知识。刘东升下班后,夫妻俩一同参与“学习兴矿”学习答题,答错的题目朱绍梅会拿出错题本记下来反复学习,直到学懂弄通。朱绍梅学习安全知识的认真劲儿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刘东升,他跟朱绍梅比着学,学习兴趣和劲头足足的,学习效果特别好。

在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工作中,“三违”人员帮教和安全意识薄弱人员思想转化是重点。2022年,胜利矿开展“三违”人员帮教、矿工节慰问一线矿工等活动,朱绍梅作为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积极主动参与其中,她大力宣传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的安全理念;主动登台谈“三违”的危害,以亲情感化违章职工,叮嘱职工不能麻痹大意、心存侥幸、胡干蛮干;现场考问职工安全知识,并为他们发放生活用品。

有人说,安全帮教工作是一份苦差事,是个跑断腿、磨破嘴的活儿。朱绍梅却不这样认为,她说:“煤矿工人工作很辛苦,我们作为矿工的家人一方面要多给他们一些关心和温暖,让他们没有家庭琐事牵绊能够安心工作,一方面要积极踊跃投身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工作中,让广大矿工知道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从而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章守纪。”

胜利矿工会对朱绍梅的安全协管工作非常认可,推荐她为公司2022年度好矿嫂。对于荣誉和夸赞,朱绍梅很谦虚,她说:“我自小生活在矿山,了解矿工的生活。嫁给了刘东升成为一名矿嫂后,觉得自己应该好好经营家庭,照顾好家里的顶梁柱,同时带动身边更多的矿嫂参与到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各项工作中,为企业安全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没有华丽的词藻和修饰,朴素的言语道出了朱绍梅对矿山的热爱、对家庭的尽责、对矿工的真情。

朱绍梅对家庭的付出,刘东升心怀感激,他感慨地说:“我们家是矿区众多家庭中的一个,我们每天过着平淡而又幸福的日子。我负责工作挣钱养家,她负责料理我们的小家。她惦记我的安全,心疼我工作的辛苦,我把她为家庭的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们互相关心,日子虽不是大富大贵,但却甜甜蜜蜜、很有奔头。”

“我这次能被公司授予好矿嫂光荣称号是借了丈夫的光,因为他是矿工我才有机会得到这个奖励。过去,刘东升获奖回来后总是对我说,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这次获奖,我也骄傲地对刘东升说,掘进工作面是你的主战场,你冲锋陷阵当头雁,获得荣誉我为你高兴。作为矿嫂,家庭是我的根据地,我操持好家里的大事小情争当好矿嫂,为家庭增了光,沉甸甸的荣誉属于我们这个幸福美满的小家。”朱绍梅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