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矿工】初心不改战煤海 善打硬仗竞风流——记新建矿五采区7052掘进队掘进工高彦礼

日期:2023-01-11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赵宇飞

“当掘进工就要技术过硬,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新建矿五采区7052掘进队掘进工高彦礼干掘进工作已经十一年了,先后取得了掘进工、扒渣机司机、打眼工、放炮员四个工种上岗证,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和掘进先锋。

2022年6月,因工作需要高彦礼从新建矿三采区被调到五采区7052掘进队工作,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掘进工作面打眼是最苦最累的工作之一,精力和体力消耗都非常大,无论施工环境好坏,高彦礼从不偷懒耍滑,重活、累活总是抢着干。

越是生产条件不好的时候,越要带头干好工作。去年7月初,7052掘进队施工90号煤层左二片连通巷道时,顶板破碎、煤层倾角大、瓦斯浓度大,且岩石硬、淋水大,施工条件非常艰苦,高彦礼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喷完浆后抱起风钻开始打眼……一个班下来,深蓝色的工作服被染成了灰白色,班中餐往往是收工了才能吃上。打眼是个技术活儿,对风压和水的配置非常讲究,风大了、水小了,粉尘大;水大了、风小了,打眼没劲,打眼的质量、快慢对掘进速度和效果影响非常大,对打眼工的技术要求也非常高。技术过硬的高彦礼坚持“准、平、直、齐”打眼,并掌控好风压水压,打眼的速度快、效果好。高彦礼说:“打眼速度快让我们可以在施工巷道造型时精雕细刻,巷道的平整度和成型效果就更好。”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掘进工,高彦礼不骄不躁,利用每天班前课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将工作重点和要求牢记于心。他心系班组职工,经常叮嘱班组职工要注意安全,作业时严格按照作业规程操作。他还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传授给班组职工,在他的带动下,班组职工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积极踊跃学技术、讲奉献,齐心协力保安全、多进尺,班组战斗力明显增强,每月都能完成生产任务,工资收入也提高了。

高彦礼常说:“班组是个战斗集体,班组团结才有战斗力,我会尽己所能带动和影响班组职工共克时艰、掘进向前。”十二年来,高彦礼初心不改、勤奋务实,勇挑重担、善打硬仗,在煤海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职工的肯定与认可,成为职工学习的榜样。

征程漫漫唯有实干。2022年,高彦礼被公司授予优秀矿工光荣称号,获此殊荣高彦礼非常激动,他说:“获得公司优秀矿工的荣誉是公司党委、公司对我从业十二年的最高褒奖,今后要珍惜荣誉,以高昂的斗志和崭新的姿态勇当安全标兵,勇做安全先锋,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