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班组长】搏击煤海 破浪前行——记向阳矿六井三采采煤班长于海龙

日期:2023-01-16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他话语不多,说到做到;他谦虚谨慎,行动果敢。已过不惑之年的他,扎根采煤一线一干就是十六载,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爱岗敬业始终如一,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矿工精神展现新时代煤矿工人的风采,用勤奋严谨无私的付出为企业增效、个人增收做贡献。他就是向阳矿六井三采采煤班长于海龙。

于海龙参加工作以来注重学习各项规程和岗位“必知必会”知识,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业务技能,凭借过硬的本领和良好的安全素养很快在众多采煤工中脱颖而出,担任采煤班长。

担任班长后,于海龙不断加强学习,坚持以身作则,带领班组职工共同提高业务技能、安全意识;加强班组管理,严把安全关,狠抓质量关,落实亲情化管理关,做到勤于监督,努力打造“五型班组”。每天上班,于海龙都比班组职工提前半个小时到单位,准备好当班需要的各类材料,思考哪个环节容易出现问题、哪里道岔合茬不严、哪名班组职工安全意识较差,时刻做到心中有本安全账。在班前课上,他向班组职工讲明井下工作现场的实际情况、安全注意事项,仔细观察班组职工是否有情绪不佳、班前饮酒等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杜绝职工带着情绪或饮酒入井;进入采煤工作面后,他带头敲帮问顶、处理隐患,确保安全后再让班组职工按照工序作业,严格兑规作业。

在班组生产过程中,于海龙做到随时干、随时看、随时处理,真正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他常说:“在我身边无‘三违’,有我在场无违章。”一次,于海龙和一名班组职工在采煤工作面窜支柱,这名职工怕累要往刮板输送机上扔支柱,被于海龙及时制止。于海龙对他说:“要注意安全,不能图省事违章作业,你扔的支柱会顺溜槽往下窜,会造成事故,一定要把安全放在心上。”于海龙总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履行班长职责,每月制止“三违”率均达到100%。

于海龙在班组管理中坚持亲情助人,与班组职工共筑安全防线。他坚持抓好班组安全生产工作,时刻关心班组职工的生活,当班组职工遇到困难时想办法帮忙解决,与班组职工相处得特别融洽,全班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满了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了一支安全高效、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示范班组。

于海龙带领班组职工开采97号煤层时遇到了特殊构造带,安全生产难度大。面对困难,他没有抱怨,而是迎难而上,团结带领班组职工想方设法排除万难。有一次,采煤工作面下巷被浮货堵塞,需要立即恢复畅通。此时,采煤工作面有30多车煤炭需要装运,个别班组职工出现消极怠工、抵触情绪,于海龙带头冲在前面修复堵塞带,一边干活一边组织班组职工下料、打支柱、刹帮、清货。在他的带动下班组职工苦战一个小班,提前完成了井区下达的攻坚目标,凝聚了班组合力,鼓舞了班组士气,在生产困难条件下月月安全高效完成煤炭生产任务。

搏击煤海,破浪前行。如今,于海龙班组已是向阳矿安全放心班、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样板班,他多次被向阳矿授予优秀群监员、先进生产工作者、十佳班段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被公司授予优秀班组长光荣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发挥了兵头将尾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