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劳模标兵】当好主人翁 不负新使命——记新建矿三采区区长王旭伟

日期:2023-01-16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在新建矿,三采区区长王旭伟工作有办法、有思路、有水平、有创新,抓安全谨言慎行,以满腔热情带领全区职工高效率高质量开展工作,用自己的言行在矿山这片黑土地上留下了深深的足印,谱写了一曲雄起的华章。

2001年,年仅18岁的王旭伟来到新建矿参加工作,到九采区当上了一名掘进工,他置身煤海一干就是二十一年。煤矿工作异常艰苦,但王旭伟不这样认为,他深深地爱上了这一行,不会就向老矿工学习,利用业余时间琢磨生产工艺要领,经过几个月的时间,掘进工作面工作没有他不会的。由于他勤敏好学、踏实肯干,业务水平迅速提高,很快就成长为掘进班长。

2005年,新建矿九采区成立运班队,采区领导班子把队长目标锁定在业务好、会管理的王旭伟身上,他接任队长后组织人员、整章建制、严细管理,不久运班队工作井井有条、有声有色,初显他的管理才能。

2008年,由于新建矿二采区00201掘进队生产被动、段队负担重,没有人接任队长,矿里经过研究调王旭伟接任00201掘进队队长职务。他上任后抓出勤、建制度、严管理,迅速扭转了掘进队生产被动的局面,月月完成生产任务,安全形势是全采区最好的。

2017年5月,由于新建矿准备区掘进系统生产非常被动,王旭伟被矿里任命为准备区分管掘进工作的副区长,他临危受命。当时矿里要在准备区开掘进系统反面现场会,王旭伟接到工作任务后天天摸爬滚打在00501、00503掘进工作面。准备区现场会召开时井下轨道平直、水沟标准,一处处的创新亮点一举扭转了被动局面。

2018年9月,由于工作需要王旭伟到生产和安全一度被动的开拓二区主持行政工作。他上任以后大刀阔斧改革管理制度,以安全生产为中心,用勤人、用能人,在全区开展班组安全生产劳动竞赛,迅速扭转了开拓二区的被动局面。2018年9月开拓二区成功迎接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现场会召开,2018年10月成功迎接集团公司掘进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现场会召开,受到了集团公司领导的肯定和兄弟单位的好评。

2018年12月,王旭伟任生产被动的开拓一区区长,为生产一度被动的00002和00003掘进队配齐了队长,做到政令畅通、事事有落实。他细化掘进队生产任务,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段队、每个班组、每名职工,使每名职工都知道自己做什么、怎么做,促进各项工作质量实现大幅度提高。

2019年8月,王旭伟任新建矿三采区区长,三采区共有四个采掘工作面,都是突出煤层区域,灾害重、战线长、条件差,出煤难、进尺慢。为了鼓舞士气,他连续15天没有回家,分析原因,制定政策,排除了所有管理问题。现在三采区每月都能完成矿里下达的生产任务,全区上下士气高涨、干劲十足。他还大胆应用新设备,用一流的设备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