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劳模标兵】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紧要关头豁得出去——记胜利矿六井井长孙发才

日期:2023-01-17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 邢秀芬

他管好井区、带好队伍,是井区的定盘星;他坚持想在职工前面、干在职工前面,不怕吃苦、不谈享受,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紧要关头豁得出去,把劳模这个光荣称号当成一块试金石;他带领井区职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以强烈的责任心安全高效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他就是连续三次获得公司劳模标兵称号的胜利矿六井井长孙发才。

“我的工作岗位在井下一线,我的全部精力牵系在井下一线。”孙发才说,他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工程管理的重要位置,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坚持自我加压抓现场、查隐患、强教育、抓落实,严格要求每个班组、每个岗位、每名职工都按照岗位风险预控要求全面排查岗位周围薄弱环节、薄弱地点,确保作业现场在哪里、隐患排查就延伸到哪里。

孙发才把敬业作为一种习惯,每天按时上班前课、召开班后会,科学合理安排井区安全生产工作。他每天都检查井下现场作业环境,对每个采掘工作面了如指掌,对每个采掘工作面的作业规律、需要的设备、材料、配件和作业人员如数家珍;把生产材料、锚索、运输设备、机电设备进行统一编号、严细管理;制定班组保勤、安全高效奖励措施,调动班组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确保安全高效完成生产任务。

孙发才常说:“严是爱,松是害。”他加大安全奖罚力度,发现违章行为和违章现象严惩不贷。担任六井井长后,他建立并完善了六井班前课、班后会、段队劳动纪律、事故追究、材料管理、井下现场验收、“三违”管理、机电管理、工资分配等班组管理制度,建立了一套井区领导班子请销假、学习和劳动纪律等规章制度,加强井区干部工作作风建设,明确干部责任,形成了井长、副井长、班长、职工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网格式管理新格局,严格执行矿采掘、辅助班长全员现场抓安全考核管理办法,班长只要用心抓安全就能多挣安全钱,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兑规作业意识,提高了井区的安全管理水平。

职工就餐、通勤等工作看起来是芝麻小事,可孙发才却把这些小事上升到关乎职工幸福的大事。六井位置偏僻,距市区较远,职工上下班通勤和中午就餐是个大难题。关心关爱职工的孙发才处处为职工着想,因陋就简在井区建立简易的职工食堂,自己掏钱为职工解决午餐;没有通勤车,他每天驾驶私家车接送职工上下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带动和感动了六井所有干部职工,凝聚起精诚团结、克难攻坚的生机和活力。

六井技术改造期间,孙发才做到早发动思想、早制定措施、早落实任务指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时时求严、事事求细、处处求精。他亲自指挥安装设备,参与设计了主井三座桥头架。桥头架拆除和安装难度较大,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孙发才每天都在现场监督指挥,他说:“虽然不是所有事情都得自己干,但亲眼看着才能放心。”就这样,他连续一个多月与职工同上同下,严把工程质量关,打基础、上标准,坚持以质促安,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桥头架安装任务。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引领催人奋进。在孙发才身上,凝聚的是一种实干精神,激励更多人艰苦创业、团结奋进;在他身上彰显的是一种进取精神,影响更多人不畏艰难、卓越至上;在他身上体现的是一种创新精神,带动更多人意气风发、热诚创业。孙发才用坚定、自信、从容和执着擎起了矿山的脊梁,用激情、果敢、担当和挺立奏响了科学发展的铿锵乐章,用忠诚奉献、大爱无言让人们感受到爱的温暖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