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矿工】掘进将士 躬耕煤海——记新立矿开拓一区掘进工朱德宝

日期:2023-01-17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百里煤海、千尺井下,掘进将士逢山开路、挺进地层深处,为煤炭生产建起屏障、夯实根基,此后采煤工人长驱直入开采“乌金”……在新立矿区,有一位躬耕煤海、不停奔跑的人,他就是开拓一区掘进工朱德宝。

朱德宝在掘进一线一干就是十四载,千尺井下大巷灯火通明,运输巷繁忙如初。每次下井作业时朱德宝都精神抖擞,就像老黄牛一样不怕苦、不怕难,危险面前不低头,攻坚克难勇向前,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践行着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用拼搏和热情续写着人生更加绚丽多彩的篇章。

朱德宝始终坚持“安”字当头,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做到“安全第一,生产第二,不安全不生产”,及时处理隐患,绝不放过任何疑点。如果发现班组职工没有按照要求穿戴劳保用品,他立即纠正;谁没有按照操作规程作业,他立即制止并耐心说教、讲明利害。朱德宝常对班组职工说:“小心驶得万年船,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

朱德宝总会把困难留给自己,时刻吃苦在前,所在掘进队施工新立矿二水平机车修理间全岩巷道时顶板严重破碎,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掘进工,朱德宝带头架棚子、刹顶,工作任务不完成决不升井,为下一个班创造了安全顺畅的工作环境。

朱德宝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升级意识,严格按照高标准施工,施工的钎花眼痕根根成线,和班组职工打造了精品工程,夯实了安全基础。

“团结生产力量,凝聚诞生希望”是朱德宝常说的一句话。朱德宝视班组职工为亲兄弟,只要班组职工缺东少西、有困难需要帮助解决,他总会热情地伸出援手。朱德宝积极参与班组管理,帮助班长制定合理的班组工资分配方案,全面细化班组验收评估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隐患责任追究处罚规定和班组集体升入井等制度,无论谁违反制度都一视同仁严格执行,每天公示班组职工工资,工资分配透明度提高了,各项制度更严谨细致,班组职工按劳取酬、多劳多得,极大地调动了班组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了优质、安全、高效、快速进尺,消灭了轻伤以上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为开拓一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新立矿开拓一区领导评价朱德宝,工作认真负责、务实能干、爱岗敬业,是全矿掘进工的优秀代表。

朱德宝时刻以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为己任,手把手教新来的班组职工操作设备,提醒他们应注意的安全操作细节和事项,毫无保留地把工作技能和经验传授给他们,规范他们的操作行为。工作之余,他还主动与思想产生波动的班组职工沟通、交流、谈心,他经常对班组职工说:“我们上有老、下有小,亲人时刻牵挂着我们,企业发展、家庭幸福系于我们一身,我们要时刻讲安全、重安全、保安全,多挣安全钱,为企业增效、为家庭增收。”

奋斗的人生充满挑战,朱德宝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不断奔跑,用智慧和汗水为建设安全高效矿井贡献力量。他说:“班组职工有困难要互相帮助,只有团结一心干好本职工作、做好自主保安,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完成安全高效掘进进尺任务就是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和安全高效矿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