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劳模标兵】矿山骄子战煤海 铁骨铮铮燃豪情——记新兴矿副矿长张宝臣

日期:2023-01-17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 李欣

三十四个寒来暑往,他汗洒千尺井巷,用铮铮铁骨彰显了矿山娇子不屈的脊梁。三十四个春夏秋冬,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班组长、段长、副区长、区长、副矿长,凭借的就是一股韧劲和不服输的精神。

三十四年风霜雨雪,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专业技能,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征程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一步一个脚印为推动新兴矿安全高效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煤海中演绎出采煤先锋的精彩人生。他就是公司劳模标兵、新兴矿分管生产工作的副矿长张宝臣。

“要想比别人出色,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张宝臣用严格的制度约束人、用经济杠杆调动人,切实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使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正规化轨道。新兴矿将智能综采设备安装在102西六采区65号煤层左一片采煤工作面,张宝臣坚持每天深入安装现场了解智能化工作面设备安装进度。在他和矿专业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12月上旬,智能综采工作面实现了远程实时监控、实时上传数据,电液控制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和云端摄像头数据均上传到智能综采工作面下巷监控中心,实现了自动跟机、远程控制综采支架、“三机”联动一键启停,监控中心将各系统融合,根据实时监控就可实现远程操作设备;智能综采工作面电液控实现控制器操作,可根据实际需要成组、临架、隔架控制综采支架。新兴矿成功应用智能综采后,实现了智能化减人,班组职工月平均工资达到1万元以上。

为了矿工的安全,张宝臣说:“要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必须彻底转变安全观念。”他狠抓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利用班前课为职工讲解事故案例,让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他坚持狠反“三违”,严格执行“三程一标”,杜绝违章行为。他说:“在井下作业,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大意。”一次带班期间,煤炭生产任务紧,班组为了抢煤炭产量,采煤工作面没有按照“四排六柱”标准打设支护。这时正值采煤工作面周期来压,他要求停止采煤机作业,立即补齐支护,并带领班组职工清理采煤工作面浮煤,然后补打支柱。针对这次违章行为,张宝臣给予带班区长、段长、班长每人500元罚款,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违章作业了。

张宝臣真心实意为矿工安全着想,他说:“要干安全活、挣安全钱,只有看住安全,企业才有效益、家庭才能幸福。如果没有安全,一切都是零。”这是张宝臣常说的一句话。工作再苦再累,他都毫无怨言,对抓不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职工,他绝不留情面;遇到个别班组职工操作速度慢、质量差,他就做示范,直至职工作业达到标准。他认为多说一句,多唠叨一遍,多强调一点,能促进管理能力和业务素质提高,从而避免现场指挥失误和习惯性违章行为。在煤炭生产一线摸爬滚打三十四年的张宝臣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布置安全工作时细致入微、切入要害,从施工安全注意事项到隐患排查整改、应对突发事故措施等,他都反复强调、反复叮嘱,确保了安全生产。

担任分管生产工作的副矿长后,张宝臣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每到一个采区都检查闲置设备情况,该回收的设备要求采区三天内升井。他说:“要把企业当成自己家来管,只有管好、不浪费,我们才能有饭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井下多年的艰辛努力,张宝臣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连续多年荣获公司劳动模范、安全标兵、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表示要以勇于担当的责任心、攻坚克难的进取心、精益求精的事业心抓好工作,为推动企业安全高效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