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矿工】“立”志煤海 “忠”于选择——记龙湖矿开拓三区7785掘进队掘进工袁立忠

日期:2023-01-18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赵宇飞

2022年12月7日三班,龙湖矿开拓三区7785掘进队掘进工袁立忠头戴安全帽、矿灯、防尘口罩等安全防护用品,乘坐罐笼和人车深入千尺井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2006年,三十而立的袁立忠做出了重要选择——投身掘进事业,于是他来到龙湖矿成为一名光荣的矿工。

只要是认准的事就一门心思干到底。初到矿区,袁立忠参加了新工人岗前培训,对煤矿安全知识、各类安全规章制度、自救常识等有了初步了解。“培训结束后能够入井工作,我的心情特别激动,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晚上我失眠了。”袁立忠说,第一次入井感到既新鲜又陌生,跟在老工人身后,认真听他们讲工作中应该注意什么。来到掘进工作面,生产作业环境与自己想象中的一点都不一样,看着班组职工有条不紊地打眼放炮,心里特别着急却又无所适从。

第一天上班,袁立忠只干了一些递工具、抬钻机的零活。“别人能干好的工作,我也能。”不服输的袁立忠暗下决心:必须将技术学到手,准确掌握技能,早日出徒。为了尽快学到技术,袁立忠处处留心、细心观察、认真思考,工作之余虚心向老工人请教,不会就学、不懂就问,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学习掌握了布置炮眼、架棚支护、规范使用工具等掘进生产工序,能熟练打眼、放炮、架棚子。

工作经验都是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掘进工作面倾角大、顶板破碎,施工和管理难度大,袁立忠把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队领导处理措施都详细记录下来,回家后反复琢磨,再遇到同样问题时驾轻就熟,知道应该怎么做。他善于总结、勤于钻研,很快掌握了掘进生产工艺流程,迅速成长为掘进生产的行家里手。近年来,公司不断提升采掘机械化水平,在采掘工作面推广先进生产技术和工艺,袁立忠积极响应公司号召,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主动接受新事物,大胆尝试新工艺;坚持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认真学习机械设备说明书,不断总结经验,提升了驾驭新工艺新设备的能力。

袁立忠具有很强的责任感,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时时刻刻关注安全,做好自主保安,坚决不干违章涉险的事情。袁立忠常说:“煤炭生产安全为先,作为掘进工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及时排查隐患、落实安全措施,干标准活挣安全钱。”一次施工时,当班耙斗工急于装渣赶进度,没有仔细检查耙斗机,袁立忠在检查时发现耙斗机副绳断丝了,立即检修耙斗机,避免耙斗机断丝伤人事故发生。安全无小事,需要每一位班组职工来维护。十七年来,袁立忠自觉遵守安全法律法规,坚持兑规作业,所在班组没有发生重伤以上人身伤亡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

2020年4月,由于工作需要矿里把袁立忠调到开拓三区7785掘进队。来到开拓三区后,袁立忠把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传授给新职工,在井区段队领导的带领下攻坚克难,努力提高单进,保证了全矿生产接续。

袁立忠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标准施工,做到巷道成型、锚杆间距、锚网质量、锚索强度等施工工序都精准把握、按尺线施工、精益求精,杜绝不按标准、盲目操作等行为,保证了掘进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