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标兵单位】洗尽铅华 燃烧本色——记公司标兵单位七洗厂

日期:2023-01-18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 邢秀芬

智能选矸系统改造后,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彻底改变了低效、繁重、重复性的人工手选工作,矸石拣出效率由8.74%提高到11.76%,确保了旋流器与浮选机两大主洗设备分选效果;提高了台时处理量,降低了设备、配件磨损,达到降成增收的目的,年为企业增加2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集控监控改造后,实现了全厂设备远程集中控制、分区域一键启停车,启停车较之前缩短了15分钟,减少了设备空运转,每年可节省电费30余万元;厂区供暖系统改造后,取缔了两台10吨燃煤锅炉,解决了环保不达标的问题,每年节支供热费20余万元。精煤筛上块全部破碎入洗工艺改造后,年可增加效益800余万元;增加精煤仓疏通装置后,解决了煤仓蓬煤、挂壁堵塞等问题,每年可节约材料费10余万元。外地取土覆盖矸石山,并种植花草绿化矸石山……

七洗厂这份2022年的亮眼成绩单,彰显了七洗厂的 “硬核”实力,他们改进工艺、改造环境,洗尽铅华、燃烧本色,勠力同心、奋发有为,以奉献社会、发光发热的实干精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让滚滚“乌金”华丽蜕变,充分释放光和热。

七洗厂加强安全管理,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和迎二十大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岗位操作规程、安全规程等培训力度,稳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工伤事故分析等安全管控措施,实现了安全生产。

七洗厂科学组织生产,全员、全过程“强预算、抓煤质、调结构”,走内涵式创效发展之路,优化入洗结构,提高精煤产率0.38%;加强精煤筛上块破碎掺入及入洗管理,强化重选车间、浮选车间配合,采取优化单机稳定率、精煤灰分贴上限操作等洗选工艺措施,提高了精煤产率,实现了增收创效;最大程度地提高精煤产率,把生产单位三班制改为二班制出勤,实施原煤104号采样、手选等特殊岗位差异化工资分配和内部劳务派遣机制、“运转钳工化”措施,缓解了人员短缺的局面,提高了职工的工资收入,持续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七洗厂加强经营管理,通过管理、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创效,实现了节支降成;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兑现生产指标奖罚;加强对标管理,严格材料费、电费、租赁设备管理;实行内部市场化,把定额材料与班组工资挂钩,实现各班组职工同岗不同酬、差异化日清日结工资,内部市场化工作达到集团公司A级考核标准。

七洗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与选煤生产、经营管理和安全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党内创先争优、“七星党员评比”活动,全厂七个党支部均被省国资委命名为标准化党支部;坚持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厂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工程来抓,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公司“两会”精神,坚持扎实开展“学、严、细、实”活动,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立行立改、意见建议全部落实;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完善职工之家建设;持续加强“五型班组”建设,积极解决职工提出的合理诉求,尽最大努力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厂区和谐稳定;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有序进行,实现了人厂平安。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建设现代化选煤厂的新征程上,七洗厂不畏艰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沿着不忘初心、履职尽责的道路载誉前行,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