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劳模标兵】本色不改变 丹心向煤海——记龙湖矿一采下山区712采煤队队长孙滨

日期:2023-01-18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赵宇飞

重点采煤队是公司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为公司做强煤炭主业、全面提质增效起着压舱石作用。

2022年,龙湖矿一采下山区712采煤队队长孙滨不断加强“五型班组”建设,强化生产准备和生产环节管理,提高工时利用率和设备开机率,以点带面促进单产水平提高。

2002年,孙滨来到龙湖矿成为一名采煤工,二十年的煤海历练让他从采煤工成长为经验丰富、善打硬仗的采煤队队长。他说:“重点采煤队就是领头雁,身为采煤队队长必须科学组织生产,提高工时利用率,想方设法调动班组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努力提高单产水平。”

2019年,龙湖矿下山采区生产受阻,煤炭产量不高,研究决定把能力强、作风扎实的孙滨调任下山采区712采煤队队长。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孙滨躬身生产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传授给采煤队职工,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迅速扭转了煤炭生产的被动局面,煤炭产量翻了一番,让712采煤队一举成为龙湖矿主力采煤队,用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了矿领导的一致认可。

2022年,龙湖矿一采下山区712采煤工作面顶板个别地段出现伪顶岩石厚,安全生产难度大,孙滨带领采煤队职工迎难而上,应用MG170/415-B型采煤机,减少了影响煤炭生产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严格执行入井时间管理规定,认真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使采煤队职工真正做到出满勤、干满点;坚持白班检修人员提前到单位入井检修采煤机等设备,保证班组职工入井后采煤机正常开启、设备正常运行;进行采煤工作面延槽缩槽时,上个采煤班组生产结束后提前为下个班做好生产准备工作,下个班人员提前入井完成延槽缩槽工作,为正常生产开机提供了保证。“遇到影响煤炭生产的问题时,现场人员迅速组织设备配件和人员抢修,尽量缩短影响煤炭生产的时间,保证煤炭生产顺利进行。”孙滨说,2022年,712采煤队生产持续向好,实现了安全高效生产。

安全有保证,生产大提速,采煤队职工工资收入节节攀升。孙滨说:“2022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公司采煤班组出勤补贴政策,班组职工出勤率都达到了90%以上,保持正常生产正规循环,班组职工的月工资收入在8000至9000元之间,出满勤的班组职工月工资收入在12000至13000元之间。

当过采煤工的孙滨更懂得煤矿工人的所感所想,他不断推进“五型班组”建设,以抓好安全生产为前提、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坚持约束与激励并重,在班组制度化标准化科学化管理上下功夫,在实现班组生产安全高效上做文章,狠抓现场管理和职工队伍建设,定期召开班长座谈会,交流班组建设经验,在交流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班组建设提供思路方法;定期开展班长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拓展班长业务知识;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落实班长安全生产责任制,充分发挥班长的班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作用。

在重重困难与挑战中破浪前行,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孙滨紧紧抓住采煤提效关键环节,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抓好工资分配工作,每月提前公示采煤队职工的工资收入情况,使采煤队职工随时可查看自己的工资收入,保证工资分配公平公正公开,充分发挥了工资的经济杠杆作用,极大地调动了采煤队保安全、保质量、多进尺、多出煤、多创效的积极性。

重点采煤队是公司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712采煤队作为龙湖矿重点采煤队,把战时状态、战斗姿态贯穿工作始终,在孙滨的带领下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矿工精神,保安全、创高效,在建设安全高效矿井的生动实践中争当勇挑重担的排头兵,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贡献力量。

从业二十年来,孙滨始终不忘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不离挚爱的工作岗位,固守着煤矿工人的务实本色,在千尺井下践行理想信念,用高度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实干精神展现出了公司劳模标兵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