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矿工】煤海逐梦 敢为人先——记龙湖矿一采下山区采煤工薛永奎

日期:2023-01-20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急难险重面前,他从不讨价还价、拈轻怕重,哪里需要哪里就会活跃着他的身影;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盯住每个细节,严格兑规作业,做好自主保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他就是公司优秀矿工、龙湖矿一采下山区采煤工薛永奎。

一双布满厚茧的手,一身汗渍斑斑的工作服,一个不知疲倦的身影,这就是薛永奎最明显的“标识”。他扎根采煤一线十五载,始终干一行爱一行,勤奋务实、爱岗敬业、敢为人先,用实干在煤海逐梦、挥洒汗水,实现着自己入井前“兑规作业、绝不违章,保证安全、人矿平安”的铮铮誓言。薛永奎常说:“喊得响不如干得实,只有自己带头干,才有号召力。”有一次,采煤工作面顶板破碎发生冒顶,冒落带达五立方米左右,随时有可能继续扩大。危急时刻,薛永奎和班长仔细观察顶板情况,确认安全后第一个冲上去处理冒落带。班组职工拉住他说:“你都累了大半个班了,这回就让我们上。”可薛永奎没有同意,他对班组职工说:“这次很危险,干这样的活我有经验,还是我上。”此时,破碎的顶板还有碎石往下掉落,薛永奎何尝不知道危险的存在,可他心里清楚自己是一名老矿工,关键时刻必须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沉稳的工作作风,薛永奎有条不紊地处理冒落的顶板,有效缩短了影响生产的时间,为班组安全高效完成煤炭生产任务创造了条件。

专注学习是薛永奎的宝贵品质,他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积极参加矿、井区、班组开展的安全培训和各种安全生产知识学习活动,不断丰富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综合素质,做到“学”“做”结合、学以致用。

薛永奎是一个坚持原则的人,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时刻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工作之余和班组职工相互考问“一规程四细则”,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他常对班组职工说:“以人为本,安全为首。质量是安全的保障,安全是生产的基础。作为采煤工必须严格兑规作业、认真落实‘一规程四细则’。”多年来,薛永奎认真做好自主保安,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基本要求和评分办法施工,从各个工序抓起,杜绝了不按标准、盲目操作等行为,保证了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所在班组为采区完成安全生产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

薛永奎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是条硬汉,在生活中却是班组职工的好兄弟,班组职工谁家有大事小情总是热心帮助,时刻把班组职工放在心上,班组职工家有困难需要帮助时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他。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薛永奎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采煤工,却为所有采煤工树立了榜样。他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永不止步,用激情和汗水在千尺井下奉献着光和热,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