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江新闻

梁惠玲在哈尔滨市检查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向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致以新春祝福

日期:2023-01-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立伟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 薛立伟)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1月20日上午在哈尔滨市检查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春节值班值守工作,提供优质精细的服务,为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喜庆、安定祥和的春节提供有力保障。

梁惠玲首先来到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与各市(地)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省森林消防总队指挥中心及基层站点视频连线,调度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备勤备战工作,对一线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她说,过去的一年,全省应急系统拼搏奋战,付出艰辛努力,省内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成绩值得肯定。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人员流动大幅增加,加之冷空气活动频繁,省内部分地区将现极寒天气,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任务艰巨。各级指挥中心要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抓好应急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值班值守、监测预警,确保应急指挥及时高效、精准有力,确保春节期间全省安全形势稳定。省消防救援总队和省森林消防总队要扎实做好备勤备战,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哈尔滨火车站和滨江新城公交首末站,梁惠玲察看火车站候车大厅和公交运营车辆,了解城市通IC卡窗口办理情况,与公交驾驶员、铁路客运职工亲切交谈。她说,越是节假日,广大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越要坚守岗位,她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精细的优质服务保障群众出行,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良好条件。

梁惠玲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来到哈尔滨市急救中心,向医务人员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诚挚敬意。她强调,目前我省第一轮疫情高峰已经过去,进入“乙类乙管”新阶段。希望大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扬“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的急救精神,以最短时间应对患者急救呼叫,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医疗救治需求。她还叮嘱大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自身健康安全。

在省政府总值班室,梁惠玲察看政务值班平台和重点区域监控视频,了解总值班室日常工作,强调要做好政府值班信息调度,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报送的速度、质量,确保信息高效、政令畅通。

张起翔参加有关活动。

我省发布20条措施促进经济整体好转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 曲静)1月20日,春节前夕,我省发布《关于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共推出20条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发展预期,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着力扩大投资,变冬闲为冬忙,做实项目前期。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全省各级政府主动开展入企敲门行动,现场研究推动项目前期工作,权限内的符合条件审批事项容缺受理、承诺审批,对上事项全部代办帮办。省级财政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前期工作,对3月底前完成项目前期、上半年开工建设的省级重点项目予以奖励。

高效推进复产增产。组织项目建设单位提前做好备工备料、设备采购等各项准备工作,对提前复工、快速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重点项目,省市县给予一定奖励。对当季实现工业产值1000万元及以上且同比增长10%及以上的企业,按增量的1%给予奖励,每季度每户企业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50万元,执行期至2023年6月30日。

全面促进消费。全省发放政府消费券6亿元,促进冰雪旅游、汽车消费、年货百货、文娱体育、节庆餐饮等消费活动,省级财政根据市(地)实际发放额度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鼓励省内汽车生产企业开展让利促销活动,鼓励省内限上汽车销售企业采取购车附赠加油、保险消费券等措施加大促销力度。鼓励全省国有景区在2023年6月30日前免首道门票,加大“引客入省”旅游支持力度,设立旅游专项理赔金,推行涉旅投诉先行赔付制度。支持电商企业加快发展和我省企业开展国际贸易。鼓励金融机构为“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提供新增配套融资支持。鼓励各地给予购房者一定比例补贴,更好促进房地产业加快恢复。

努力扩大就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全面恢复,创造条件鼓励早市、夜经济、路边摊等发展,在地方权限内免收一切费用,对符合条件的年度新增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限上企业每户给予一次性奖励,让龙江大地恢复“烟火气”。

全面助企纾困。在建项目阶段性缓交工程质量保证金,减半收取个体工商户电梯、锅炉、锅炉水(介)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用。提高政府采购工程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对已到期的、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贷款免收罚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