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用真心真情浇开矿井安全之花——记龙湖矿开拓三区7785掘进队掘进工袁立忠的妻子王海凤

日期:2023-01-29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 邢秀芬

“天气热,大伙儿吃块西瓜、喝点绿豆水降降温!”、“在井下作业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每到夏至时节,在龙湖矿入井处,龙湖矿开拓三区7785掘进队掘进工袁立忠的妻子王海凤和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一边为矿工送去阵阵清凉,一边送去安全叮嘱,这些亲情关爱寄托着她对矿工的爱和平安祝福,彰显了矿嫂善良朴实、甘于奉献的风采。

矿嫂是一种称谓,更是一种职责。有多少矿工在千尺井下辛勤劳作,就有多少矿嫂在心里默默牵挂着他们。“咱家不求金山银山,但求你平平安安”是王海凤对丈夫的期盼,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王海凤操持家务、伺候老人、照顾孩子,甘做丈夫的贤内助、后勤兵,把对丈夫的情爱转化为对矿山的热爱,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用真情实爱浇开了矿井安全之花,为美丽矿山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丈夫长年在井下掘进一线工作,劳动强度大,生产条件艰苦,保证安全生产非常不容易,不能让丈夫因家庭琐事分心。”王海凤说。无论丈夫上白班还是上零点班,她都为丈夫做好热菜热饭,丈夫上班前总是送上安全叮嘱,让丈夫牢记安全、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生产中。

“三违”人员安全帮教是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的重要工作内容,是协管安全工作的主线,也是一种最能体现人情味、亲情化的特殊思想工作方法。

王海凤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小患酿大祸”思想,她对矿工说:“只要我当一天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就要担负起对‘三违’人员安全帮教的职责。”有一次,王海凤得知开拓三区有一名掘进工违章蛮干被矿安监员逮了个现形,还记了一个严重违章,他情绪特别低落。王海凤多方打听才知道这名掘进工因为和妻子吵架才违章蛮干的,她深知其中的危害,决定对这名掘进工进行安全帮教,并和他的妻子谈心。

王海凤来到这名掘进工家时,这对夫妻仍在冷战。为了避免矛盾激化,王海凤先和这名掘进工的妻子说起她丈夫在井下违章蛮干的事儿,并把违章蛮干的严重后果一五一十地讲给她听。这名掘进工的妻子听了之后泪流满面,后悔不已地说:“我不该耍小脾气和他吵架,也怪我对他的工作了解不多,以后我一定多理解体贴他,不会再和他吵架了。”听到妻子这么说,这名掘进工也很后悔,从此自觉兑规作业,再也不违章蛮干,成为班组的安全生产骨干。

经过王海凤长期不懈地安全帮教,一些工作散漫、纪律松驰、不严格按规程作业的职工逐渐转变成为热爱工作、严格兑规作业的优秀矿工。

王海凤一心扑在协管安全工作上,尽心尽责、心系矿山、情洒矿区。烈日炎炎,她和矿嫂冒着酷暑到入井处为矿工送绿豆水、西瓜解暑;寒风凛冽,她和矿嫂为矿工送去亲情嘱托和绣有“祝你平安”的鞋垫;逢年过节,她带领矿嫂深入井区班前课送温暖和自编自演的安全文艺大餐,关切的话语和美好的祝愿如春风般沐浴着矿工的心、稳定了矿工的情绪,调动了矿工的工作积极性,让矿工在温馨和谐中感受生活的多姿多彩和幸福美好,将“生命至高无上,安全就是幸福”的安全观永驻心田。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王海凤连续多年荣获龙湖矿优秀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等荣誉称号,她把一颗乌金般火热的心献给了矿山,和矿嫂一同编织着亲情安全网,为矿山安全生产筑起了牢固的第二道防线,撑起了矿山安全生产的“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