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矿工】奋战综采一线 用心开采“乌金”——记新铁矿综采二队采煤工张君

日期:2023-01-31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千尺井下,他脚踏实地练就娴熟技艺;综采一线,他执着坚守,努力开采“乌金”。他就是公司优秀矿工、新铁矿综采二队采煤工张君。

张君是一名八零后,他树立志向学技术、勤学苦练提本领,工作中处处留意、细心观察,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岗位操作本领,养成了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乐于奉献的良好习惯。

随着煤矿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生产设备在更新,作为新时代的煤矿职工,张君深刻认识到自己现有的知识和岗位技术已不能适应煤矿安全生产发展需要,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细节入手,认真学习设备说明书,仔细翻阅资料,及时记录总结,工作中经常独自一人琢磨设备性能,下班后查阅资料、了解设备工作原理,遇到不懂的就向有经验的职工请教,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积极的工作态度解决问题,遇到困难从不退缩,成为班组的技术骨干、生产能手。

综采二队搬家到八片开采98号煤层时,由于采煤工作面倾角大,开采难度加大,加之各种油缸、阀组频繁出现问题,严重制约了采煤工作面的安全生产。张君发挥聪明才智,找到技术人员借来书籍、图纸和资料,详细了解综采支架原理、结构和各种组件的性能,和维修工一起对出现问题的油缸、阀组“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排除故障做到稳、准、快,确保了安全生产。班组职工说:“和张君一起工作,我们心里有底。”

张君工作中吃苦耐劳,困难面前不退缩,安全生产挑大梁,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矿工精神,哪里有困难就冲在哪里。有一次,张君所在班组生产过程中采煤工作面遇到伪顶,伪顶厚度达到0.4米,采煤工作面下部罩头很难处理,造成综采支架爬不到位,给正常生产循环带来了很大影响。面对困难,个别职工出现畏难情绪,工作积极性不高。此时此刻,张君身先士卒,第一个站在三米多高的综采支架上打眼放炮处理罩头。在张君的示范作用下,班组职工深受鼓舞,工作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在困难条件下出色地完成了生产任务,实现了安全高效生产。

张君在企爱企、在岗爱岗,对企业充满了感恩之情。他认真做好“传、帮、带”,把自己掌握的安全知识、岗位操作技能无条件地传授给班组职工,让更多的班组职工成为本班组、综采二队乃至全矿的技术骨干、生产能手,为企业培养了新生力量,彰显出八零后采煤工扎根矿山、爱岗敬业的新风采。

张君尽心尽责显身手、爱岗敬业展风采,在综采一线锻炼成长,勇于挑战和超越自我,以勤奋好学和实干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