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矿厂长访谈录】振奋精神扎实苦干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访新建矿矿长李井生

日期:2023-01-31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公司‘两会’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了新的目标,新建矿紧紧围绕安全高效、多元发展、富民强企、智慧七煤战略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本质安全为总抓手,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扭亏增盈为目的,以安全生产为主攻方向,强治灾、调接续、保生产、稳规模、转作风,增强发展后劲,奋力书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建矿矿长李井生说。

锚定全年各项工作目标,新建矿的具体做法是什么?李井生说,新建矿筑牢底线思维,坚定不移实现安全发展;继续加大灾害防治力度,坚持“瓦斯治理巷+预抽及卸压抽采”煤层综合瓦斯治理模式,坚持源头治理、精准治理、超前治理,推进科技治灾、技术保安相结合,抓实五项指标落实,以治灾定产量;强化现场安全管控,持续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确保隐患风险防控到位;严格落实“点、线、面”三位一体隐患排查治理模式,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全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向工程质量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职工行为标准化拓展延伸;注重教育培训实效性,使职工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安全责任、熟知业务知识、掌握操作技能,筑牢安全防线。

如何提高单产单进水平、打好稳产增效攻坚战?李井生说,新建矿坚持以提高单产单进为切入点,以提高效率效益为原则,以采掘重点队建设为抓手,全力稳定煤炭产量规模;重点是突出重点采掘队建设,推进新工艺应用,科学组织生产,加快重点工程建设,为矿井稳规模创造有利条件。

如何以降低成本为目的、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李井生说,新建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着力强化预算约束,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精细管理,节支降成,全面提高管理水平、释放管理效益;重点是提升节支创效能力,增强成本管控能力;加强劳动用工管理,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

如何全力创建和谐企业、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职工?李井生说,新建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双爱”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是毫不松懈防控疫情,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职工平安、健康、祥和过春节;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做到“风水电运材”保障到位;进一步加强“两堂一舍”管理,实现职工体面劳动、幸福生活;持续推进企务公开,及时公布生产经营情况,保障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坚决严厉打击一切克扣截留、虚报冒领等侵害职工利益行为;坚持开展“双爱双帮”、金秋助学、“一元爱心”、志愿服务等帮扶救助活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治乱、普法宣传等工作;积极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矿区。

李井生表示,展望未来豪情澎湃,新建人从不缺少不断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新建人把目标刻在心上、把执行视为铁律、把担当作为自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苦干,做到心中有责、胸中有策、手中有招,敢担当、善作为,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公司、无愧于职工、无愧于历史的佳绩,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贡献新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