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矿厂长访谈录】锚定目标奋勇攻坚 集聚合力破难攻坚——访新铁矿矿长樊占军

日期:2023-02-02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赵宇飞

2022年,是新铁矿发展史上极为艰难的一年。一年来,面对日趋复杂的地质条件、急剧变化的采掘环境、迫在眉睫的水平接续、艰巨繁重的安装任务等不利因素,新铁矿在公司党委、公司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承压奋进、凝心聚力破难攻坚,开创了新铁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年,新铁矿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公司“两会”工作部署,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日前,记者采访了新铁矿矿长樊占军。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樊占军开门见山地说,今年,新铁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统筹安全与发展,综合推进安全生产、接续调整、科技进步、经营管理、和谐稳定等中心工作,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努力奋斗。工作目标是夯实安全基础,实现安全生产;计划煤炭产量115万吨、总进尺23000米,完成公司下达的利润考核指标,职工收入根据公司政策适度增长。

方向目标在,新铁矿有哪些重点工作和举措来确保既定目标的实现?樊占军表示,新铁矿要守住生存发展底线,推动安全持续发展;聚焦生产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高效发展;拓宽效益增长路径,推动内涵驱动发展;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推动求真务实发展;激发企业民生活力,推动和谐共享发展。

奋然为之,亦未必难。樊占军说,新铁矿要强化隐患排查,严守安全底线,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二十条措施”、省安委会“四十六条具体措施”和集团公司“三十二条措施”,扎实推进“六必查”大检查大整改、隐患大排查、系统专项排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落实;强化灾害治理,增强风险意识,不断提高灾害治理意识和能力,强化“一通三防”管理,“一面一策”研究治理措施,细化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强化现场管理,夯实安全基础,力争通过国家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矿井验收;强化安全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接续与生产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樊占军说,新铁矿致力破解地质条件制约,持续优化生产系统、生产布局和工艺流程,超前做好工程设计、采场接续、设备安装、人员组织等工作,及时化解制约生产的矛盾和问题,确保煤炭产量进尺稳步提升;科学组织生产,抓实生产正规循环、现场交接班、弹性检修,提高设备开机率和工时利用率,加强重点采掘队建设,加大超产超掘奖励力度,提高单产单进水平;破解科技创新瓶颈,加快“四化”建设,努力实现减人增安提效目标,充分释放先进优质产能;破解人员不足问题,强化政策执行,加大招工力度,合并产能低下采区,提高原煤工效和掘进工效。

今年新铁矿如何加强精细化管理、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樊占军说,新铁矿坚持内部加压驱动,倡导合规经营理念,健全完善管理体系,破解经营管理难题,多措并举实现效益最大化;科学谋划全年经营工作,对照制度标准找差距、查浪费、堵漏洞、提效益,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稳运营、促发展、增后劲、保民生上;强化内控管理,规范操作流程,不断提升全矿经营管理效能;强力推行成本预算管理,实行全面预算分解和考核,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考核体系。

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推动求真务实发展。樊占军说,2023年,新铁矿持续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推进慢、落实难、执行力不强等突出问题;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突出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全力跑出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的加速度;突出务实举措,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激发企业民生活力,推动和谐共享发展。樊占军说,今年,新铁矿要增进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保护职工权益,科学防控疫情,最大限度地保护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减少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秩序的影响,全力打造平安和谐矿区。

风劲潮涌,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扬鞭。樊占军表示,新的一年,新铁矿上下在公司党委、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铁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