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新春走基层

奋斗实干新一年 新年要有新作为——来自新建矿的报道

日期:2023-02-07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 邢秀芬

矿领导定期上班前课,发生工伤事故后上班前课,星期六星期日上班前课,生产条件不好时上班前课,职工有困难需要帮助时上班前课……新春伊始,新建矿开启了“繁忙”模式,特别是班前课已成为新建矿干群畅所欲言、激发生产动力的阵地,成为职工的“知心屋”、干部的“尽责地”。

包保检查组、夜查组、隐患排查组、地面检查组分不同时间段深入井下和地面单位,按照“点检制”工作模式开展检查,把检查项目和标准制成表格,防止漏查和标准不统一……春节开工后,新建矿各级管理干部的工作节奏紧凑,作风更加务实。

窥一斑而知全豹。新建矿各级管理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反映出加强现场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奋斗实干新一年、新年要有新作为的决心和信心,激荡在齐心协力的团结奋斗中。

按照“1+4”风险辨识模式和“5+2”风险管控措施,新建矿创建具有本矿特色的“13211”风险防控模式,明确负责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的管理部门,建立矿长、矿分管系统领导安全风险定期检查分析工作机制,检查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管控效果、完善管控措施。

针对辨识出的较大和重大安全风险,新建矿各专业系统领导负责制定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并监督落实,每次矿领导入井带班都会监督检查作业场所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有效管控风险。

新建矿强化巷道揭煤、贯通和停开工管理,每当掘进巷道贯通、揭煤时,矿分管安全工作的副矿长和安监处主管领导、安监员都坚守现场、设好警戒,监督巷道贯通措施落实;进行采掘工作面停开工验收时,全面验收“五大系统”安全状况,对不符合停开工标准的不准停开工,经整改联合验收合格后方可停开工。

春节期间,忙碌是常态。新建矿安监处按照分组进行安全包保,针对所包保的段队工伤、隐患情况对包保人员进行安全绩效考核,增强安监人员安全检查的主动性;对检查出的隐患闭合整改跟踪到现场,矿领导和检查部门每天深入井下作业地点检查,把检查出的问题形成检查清单并下发整改指令,矿安监处对到期没有整改的隐患下发隐患整改到期通知书,各单位在班前进行公示,矿安检部门带着隐患整改指令入井复查具体整改情况,当晚在矿调度会上进行通报,做到隐患检查到位、隐患通知到位、隐患整改复查到位。

为了提高全矿职工的安全素质、树牢红线意识,新建矿制定生产采区安全奖励考核、采掘班长安全生产奖励考核和安全监察人员安全奖励考核、人人都是班组长安全长效奖励和人人都是安全员、隐患收购机制。

“春节开工后,我们的精神状态特别好,干劲特别足,为了完成今年安全生产任务目标,都在努力加油干、憋着劲儿向前冲!”新建矿三采区区长王旭伟说。

观念一变天地宽,思想一转无难事。新建矿基层单位的工作主动性明显增强,他们制定治理“三违”新举措,每名管理干部轮流当一次岗位工种人员,摸清职工的操作习惯和容易违章的环节、做法,利用值带班机会纠正职工“三违”行为,每天值班人员在矿早调度会上汇报现场解决了哪些问题、纠正了哪些“三违”行为;各单位每个星期六集中汇报治理“三违”和隐患情况,从管理干部入手、从重点岗位入手、从重点环节入手,全面开启治理“三违”新思路。全矿职工深刻认识到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抓安全挣钱、实现安全挣钱、管安全挣钱、涉及到安全挣钱,调动了全员抓安全的积极性,呈现出了全员管安全的新局面,全矿锚杆支护质量进一步提高,作业人员按照规定使用工具,防尘工作卓有成效,现场安全管理效果全面提升,采掘机电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为实现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全生产,流淌在枝叶关情的安心守护中。一项项具体举措,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护航着企业安全发展,让奋进的企业在新的一年奋跃而上、飞速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