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矿厂长访谈录】抢抓机遇谋发展 乘势而上创佳绩——访桃选厂厂长支玉文

日期:2023-02-09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桃选厂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桃选厂厂长支玉文说。2023年,桃选厂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集团公司和公司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举旗帜、保安全、稳规模、强管理、抓改革、惠民生、严纪律为重点,推进新一轮改革攻坚,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提高思想认识,促进思想解放,推动安全发展。”支玉文说。桃选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全面准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集中学习解读、深入一线宣讲等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厂区、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动思想解放和工作落实。二是加大安全投入力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强化措施落实,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和有效落实,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三是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水平,深入落实“理念、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并重原则,积极开展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为重点的行为规范活动,推行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四是持续提升全员素质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培训,深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全员知责履责尽责、抓好安全工作。

“加强经营管控,实施精细管理,推进高效发展。”支玉文说。桃选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非刚性支出,全力抓好增收节支、节能降耗工作。一是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发挥财务管理部门成本控制作用,严格控制成本费用支出,从制度和管理层面双管齐下,加大修旧利废和设备配件回收使用力度,降低配件消耗,确保完成生产经营计划指标。二是着力提升应对当前煤质、煤量变化能力,抓实抓细“原煤调入、生产操作、产品外销”等各环节管理,针对煤质变化实施全过程动态分析监测,严格产品装车,确保产品质量稳定。三是加强洗选指标控制,围绕入洗量、提高“两率”等关键环节,增强质量管理和各环节协调配合意识,及时掌握煤质参数,做到科学配比,达到提质、增收、创效目的;进一步优化洗选工艺,提高洗选效率和效益。

“加大技改力度和智能化建设,推进创新发展。”支玉文说。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桃选厂积极推进智能化选煤厂建设。一是在智能化建设上下大力气,逐步推进智能在线测灰仪、液位智能自控系统、设备温振在线监测等建设,提高设备安全运行质量,全力打造智能化选煤厂。二是在技术革新上下大力度,在磁选机入料管改分压箱、手选皮带增设杂物处理装置等十余项技术革新上下大力度,延长设备配件使用周期,通过加大技改力度和智能化推进,有效降低职工的劳动强度,解决退休人员逐年增多、岗位人员减少带来的问题。

“开展和谐厂区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支玉文说。桃选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和谐厂区建设活动,共同打造美丽可见、幸福可感的现代化新桃选。一是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扶贫送温暖、“一帮一”结对子、金秋助学活动,认真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进一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二是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科学应对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和生产秩序正常。三是加强综合治理,做好防火、防盗和信访稳定工作,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四是推进作风转变,持续做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成果转化,以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作风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