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煤新闻

集团公司党委2022年度权属公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2-11    来源:《黑龙江龙煤》    作者:闫英群

集团公司党委2022年度权属公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强调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王佳喜主持并讲话

《黑龙江龙煤》消息 2月10日下午,集团公司党委2022年度权属公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在七台河矿业公司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并评议权属各公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交流各单位好经验、好做法,查摆整改突出问题,研究探索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进一步明确方向、目标、任务,推动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王佳喜主持会议,对权属公司党组织书记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情况逐一点评,并对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指导、提出希望和要求。
王佳喜指出,过去的一年,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迎庆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动力,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三基”建设,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明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迸发新活力,意识形态阵地正气高扬,职工队伍士气高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档升级,政治生态建设实现持续好转。集团公司党建工作在省国资委企业党建责任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三五”工程经验在“龙头新闻”刊发,鸡西矿业公司党建“四个融入”做法得到省委书记许勤的肯定,集团公司党委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介绍了经验,鸡西矿业公司城山煤矿、鹤岗矿业公司兴安煤矿、七台河矿业公司铁选厂被确定为省国资委和省委组织部党建示范点等。
王佳喜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集团公司巩固成果、乘势而上、再战再胜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权属各公司党组织书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争创省属企业一流基层党建为目标,以实施“企业党建创新发展年”为主线,以“工作落实年”为引擎,主动担当作为,压实举措、落实任务,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就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王佳喜强调,要知责明责履责,以高度思想自觉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权属各公司党组织书记、董事长要牢牢把准定位,知责明责履责,牢固树立“当不好党委书记,就是不称职的董事长”的理念,肩负起“双重”职责,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执行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党委的安排部署,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要统领企业发展大局,议大事、抓重点,严格执行党委会前置程序、党委“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加强集体领导、推进科学决策,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要管干部聚人才、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领导党政工团等各级组织发挥作用,凝心聚力完成中心工作,把上级精神和集团公司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王佳喜强调,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坚定抓党建政治方向,把好企业改革发展方向。党旗所指、行动所向。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就是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的工作方向。权属各公司党组织书记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党委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牢牢把握企业发展方向,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管理优势、发展优势。权属各公司董事会、经理层要自觉维护本单位党委领导核心,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企业全面贯彻执行。
王佳喜强调,要议大事、抓重点、强指导,统领企业改革发展大局。权属各公司党组织书记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相关意见》要求,持续推动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制度建设实现更大突破。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抓党建作为各级党组织的使命职责和根本主业,坚持把党建与企业经济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抓出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形成积极主动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塑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王佳喜强调,要融入中心,发挥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权属各公司党组织书记必须率先垂范,把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从优化思路、凝心聚力、建强队伍、强基固本、营造环境、抓好民生等方面抓好落实。要拧紧从谋划部署到落实见效的链条,推动一项项工作落地落细,真正做到重点工作出亮点、基础工作求突破、日常工作抓质量,以实实在在工作质效为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王佳喜强调,权属各公司党组织书记,要把这次会议作为一个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的重要平台,及时进行总结,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要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查找本单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针对缺项抓补课,针对短板抓提高,针对软肋抓固本,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要紧盯述职评议考核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健全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集团公司党委将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加强跟踪问效,推动问题解决。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鹏飞,集团公司党委常委金岩、梁德、梁刚出席会议。
权属各公司党组织书记通过现场和书面方式进行了述职。
会上,与会人员通过填写测评票的方式对述职的权属各公司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民主评议。

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宣传部部长、综合办公室总监、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巡察办主任、纪委办公室主任、工会副主席及相关高级经理和权属各公司专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及部分基层党员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