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煤新闻

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龙煤

日期:2023-02-11    来源:《黑龙江龙煤》    作者:闫英群

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龙煤

王佳喜主持并讲话 刘鹏飞作安全工作报告

《黑龙江龙煤》消息 2月10日上午,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七台河矿业公司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剖析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科学研判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了今年安全生产工作,表彰了集团公司2022年度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委会主任王佳喜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个丰收年、胜利年、喜庆年。这一年,集团公司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迎庆党的二十大为动力,抓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煤炭保供“四件大事”,智能化建设步入快车道,煤炭产量、掘进进尺同比大幅增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提前半年完成,新井、光伏项目全面启动,党的建设持续加强,职工生活质量大幅提升,集团公司利润、上缴税费均为省属企业第一,创出集团公司组建以来最好水平,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双量齐升,实现了安全生产、经济效益最佳年目标,书写了一份奋进新征程的靓丽龙煤答卷。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集团对安全生产始终如一的敬畏和重视,得益于全集团对好理念、好机制、好措施一以贯之的完善和执行,得益于全集团的共同付出和努力,创造了一个“大安全”的环境,保证了效益、树立了形象、赢得了认可,这也充分印证了“安全生产是龙煤最大的效益、最大的政治,是龙煤在全省、全煤行业价值和地位的体现,是龙煤立身之本、发展的头等大事”。
王佳喜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集团巩固成果、乘势而上、再战再胜的关键之年,能否实现全年目标、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交付的任务,安全生产是前提、是重中之重、起着决定性作用。权属各公司、各级党员干部要把安全生产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首要举措,摆正安全与生产、效益、保供之间的关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要准确把握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把超前预防的工作理念一以贯之、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一以贯之、科技兴安的治理手段一以贯之、细节决定安危的工作导向一以贯之,采取超常规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再创实现安全生产最佳年目标。
王佳喜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系统观念、刚性举措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夯基础、上标准”。要以“夯基础、上标准”这个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总要求总任务为总遵循,重点在生产接续、优化系统、强化现场管理、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安全培训质量、杜绝习惯性违章上下功夫。要坚持“无人则安、少人则安”的理念,紧跟煤炭行业发展大势,充分利用当前煤炭市场重要窗口期,加大向井下、勘探和引进新装备投入力度,引进适应装备,全方位普及信息化、智能化,多打巷道、多打岩巷,优化系统、积攒后劲,加快解决制约企业安全发展的瓶颈问题,打牢安全生产基础,提高智能化装备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力。
王佳喜强调,要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抓好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集团公司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突出工作重点,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抓出工作新成效,抓出安全好成果;要成立工作专班,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落实“夯基础、上标准”工作方案和台账,确定时间表、制定路线图,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每项重点任务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来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安委会主任刘鹏飞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龙煤安全生产工作新篇章》安全工作报告。
《报告》在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时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集团公司沉着应对风险挑战的一年。一年来,集团公司上下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防风险、保安全、喜迎二十大”为主线,科学应对疫情、保供等超预期因素冲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安全生产工作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全集团正在向着安全零伤亡目标迈进。主要标志是:坚持思想引领,职工安全认识逐步转变;坚持标本兼治,安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坚持超前防范,矿井重大灾害治理精准科学;坚持强基固本,矿井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坚持统筹兼顾,其它专业领域安全工作稳定有序;坚持从严管理,齐抓共管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报告》提出集团公司今年安全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总方针,坚持“强基固本,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安全生产“六零”总目标,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夯基础,上标准,理念、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并重,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四化”建设、培训体系建设、安全班组建设、应急救援建设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狠抓“一优三减”、接续准备、科学治灾、现场管控,强化作风转变、责任追究和安全考核,逐步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奋力谱写龙煤安全生产工作新篇章,全面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龙煤。
《报告》紧紧围绕全年安全工作目标,明确了“把握一个基调、突出三个重点、做好六项工作”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把握一个基调”,就是要把握夯基础、上标准这个基调。在夯基础上,狠抓接续准备,推进“一优三减”,强化自主管理。在上标准上,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上标准,推进煤矿“四化”建设上标准,推进安全培训上标准。
“突出三个重点”,就是要突出预防为主这个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大反思,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开展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用好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就是要突出灾害防治这个重点,强化科学治灾体系建设,强化灾害超前治理,强化瓦斯灾害防治,强化冲击地压灾害防治,强化水患和火患防治;就是要突出专项整治这个重点,推进重点单位、重点问题整治,从严现场安全管控,加强和改进安全监察工作。
“做好六项工作”,就是要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具体做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培育安全文化、压实安全责任、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安全奖惩、加强队伍建设六项工作,全面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龙煤,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安全保障。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全总监梁德宣读了集团公司关于表彰2022年度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会议号召,广大职工要以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建新功立伟业的主力军、保安全护稳定的先行者,在全面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龙煤新征程中,以对党忠诚和坚持原则的政治品质、坚守红线和敢抓敢管的担当精神、爱岗敬业和履职尽责的职业操守、雷厉风行和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和甘于奉献的道德情操,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治标和治本、监督和服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安全生产工作新篇章,为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稳固的安全环境。
集团公司领导刘鹏飞、金岩、梁德、万松涛、梁刚、于会军分别为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会上,权属各公司及相关煤矿、厂、处代表作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发言和书面交流。
集团公司领导宋云飞、专职外部董事;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技术部门总监、高级经理;权属各公司、煤矿、厂、处党政主要领导、党委副书记、分管安全生产系统领导和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分别在主会场、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