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为企业护航安全 为职工守望幸福——记胜利矿安全监察部科长兰俊

日期:2023-02-13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有人夸他火眼金睛,任何隐患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有人称他安全卫士,始终坚守安全红线不动摇,为企业护航安全、为职工守望幸福。他就是公司安全标兵、胜利矿安全监察部科长兰俊。

安全是职工最大的福利,安全工作大如天,安全责任重如山。“哪怕只有一名职工工作,也必须保证安全;哪怕隐患再小,也必须立刻消除。”这是兰俊的安全管理原则,对他来说不仅仅是一项要求,更是一份责任。

遵章守纪 恪尽职守

打铁须得自身硬。为了履行好安全管理职责,兰俊始终坚持学习不放松,认真学习公司和胜利矿每年下发的规章制度,深刻理解、贯彻到位。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总是挤出时间学习,在关键处做标记,坚持学与做相结合。兰俊说:“只有把规章制度记在心里、严格遵守,才能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能安全’转变。”

兰俊结合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和现场实际,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深入剖析安全生产环节易出现的问题、安全管理制度没有执行到位等问题,不断提高现场管理能力。

春节开工前,兰俊第一个深入井下,走遍采掘工作面,检查是否存在隐患问题,发现能处理的隐患当场处理,对不能处理的隐患问题升井后上报矿里。春节开工后,他每次下井都走遍井下所有作业地点,从不留死角死面,对各生产作业地点做到心中有数。每当采煤工作面回收设备和运输大型设备升井时,兰俊都到现场看护安全,急难险重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安全管理人员的作用。

坚持原则 铁面无私

安监工作是一项容易得罪人的工作,兰俊敢于正面碰硬、毫不退缩,多年来始终坚持原则、铁面无私。

胜利矿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月份达标时,有人不理解兰俊为什么采煤专业考核评分给得很低,认为平时关系很好,考核分数不应该给得低。己不正、难正人。在处理问题时,兰俊总是不徇私情,他说:“感情是感情,工作是工作,必须公平公正。”事后,兰俊耐心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让他们明白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向他们宣贯挣安全钱的思想,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兰俊坚持狠反“三违”,每当发现有人不兑规作业时就立即制止并进行安全教育,逐渐消除了个别职工习以为常、心存侥幸心理,杜绝了“三违”现象。

洞察敏锐 超前防范

数载安检工作生涯,使兰俊具备了先知先觉的洞察力和超前防范能力,他说:“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想在别人之前、干在别人之前,别人去的地方自己要去,别人不去的地方自己更要去,要对井下的每一个安全生产环节都了如指掌。”

兰俊说到做到,坚持深入井下进行现场勘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帮助采区解决采掘工作面现场安全管理难题。每次入井时,他总是先观察顶板帮壁,遇到危石就现场处理,经常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隐患问题……

这就是兰俊,一个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煤矿安全管理人员,他爱岗尽责,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认可、职工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