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支部建设

【党委书记访谈录】在改革中破题 在创新中深化——访新选厂党委书记范成江

日期:2023-02-14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企业乘势而上、高质量发展的一年,同时更是新选厂提质创效极具挑战的一年。新选厂充分发挥新选人勇攀高峰、敢于斗争的精神,团结拼搏、甘于奉献,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做出新选人应有的贡献。”新选厂党委书记范成江说。

2023年,新选厂的总体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锁定2023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坚决守好安全底线,精心抓好生产创效,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七煤贡献力量。

“新选厂党委大力实施‘领航工程’,夯实党委统领全局的政治保障,实现主体责任落实新突破。”范成江说。新选厂党委持续增强政治引领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觉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强化党委领导作用,把党委会前置研究作为党推动中心工作、引领企业发展、指导生产实践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发展活力。

“新选厂党委大力实施‘强基工程’,聚焦国企党建的重点亮点,实现党建引领新突破。”范成江说。新选厂党委持续抓实基础党建工作,抓实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加强党员质量管理和日常教育,解决党建工作淡化问题,在活动载体上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建设具有统领带动、体现特色、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的党建活动载体,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持续抓好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坚持开展“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引领企业发展;坚持开展“党建+本质安全”活动,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坚持开展“党建+高效生产”活动,扎实开展“五型班组”评比活动,进一步细化、实化“五型班组”日常考核办法;坚持开展“党建+节约创效”活动,加强煤质管理,深挖节支潜力,营造人人创效、人人献策、人人出力的良好氛围。

“新选厂党委大力实施‘铸魂工程’,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实现宣传教育新突破。”范成江说。新选厂党委持续实施凝心聚力工程,紧盯重点项目、亮点工作推进情况,坚持正面宣传,及时宣传报道基层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事迹,引领并带动基层工作形成合力,不断提升主题宣传、形势宣讲、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凝聚起履行使命、加强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警示教育月宣传引导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拍摄、传播安全文化小视频、安全警示事故案例,持续提高职工自主保安意识,让安全宣教成为新常态。

“新选厂党委大力实施‘阳光工程’,营造廉洁从业的清风正气,实现廉政建设新突破。”范成江说。新选厂党委持续筑牢思想防线,着力解决好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切实用务实作风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步伐;持续强化警示教育,在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党课等形式的同时,把警示教育与执纪审查工作贯通,强化面对面教育和通报曝光,让广大党员干部真切受到警醒和教育。

“新选厂党委大力实施‘聚力工程’,优化企业稳定前行的良好环境,实现和谐厂区新突破。”范成江说。新选厂党委持续激活群团活力,切实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选树优秀青年,展现青年风采;持续抓好稳定工作,积极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确保厂区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