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安全卫士】铁汉柔情抓管理 铁面无私保安全——记新立矿安全监察处科长李春

日期:2023-02-14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他扎身矿山、一丝不苟,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赢得了职工的尊重。他就是公司安全卫士、新立矿安全监察处科长李春。

“在煤矿安监岗位上,只有严格落实管理制度,才能提高安全意识、规范作业行为、杜绝‘三违’。”李春自任矿安全监察处科长以来,在日常工作报表中新增采煤、掘进和机械事故等十余种安全报表,保证报表详实准确,为矿领导全面掌握各系统安全生产动态提供了可靠依据。

李春始终把确保职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狠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工作,想在前、干在先、做于实、精于勤,敢于较真、恪尽职守,确保安全监察工作统筹调度到位、工作举措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狠抓安全管理,明确各专业分工,严格执行问责制,定期检查包保井区在用巷道通风系统合理性、瓦斯浓度、煤尘、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和隐患,发现隐患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推行安监员井下检查汇报制度,严格执行安监员入井升井电话汇报、签到、地面调度员和信息员作息时间、行为约束等规章制度,组织安监员集中学习业务知识,调动了安监员学习的积极性,成为全矿安监战线上的铁军,守护一方平安。

“煤矿安监工作压力大,一方面是井下地质条件不断变化,需要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判断危险源;另一方面人的不安全因素是造成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李春说。

针对新立矿井下战线长、距离运输远、瓦斯浓度大、顶板压力大等安全管理难题,李春在深入了解现场、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宣传实际,实行各采掘工作面分级管理和重点采掘工作面重点监管,保证了采区班组常态化安全生产;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定期组织开展全矿井上、下安全隐患排查,对全矿各系统、各地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覆盖面达到100%;开展全矿煤仓上下口、机道、轨道煤尘和喷雾、电气失爆等专项排查,做到隐患闭合整改;严格按照“三不放过”原则,组织追究重大隐患和违章责任并进行处罚。在安全检查验收和查处“三违”时,他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敢于碰硬,对安全工作达不到要求的绝不放行,对查出的“三违”绝不手软、姑息迁就。一次,采区一名严重违章的职工为了减轻经济处罚,想尽办法找李春通融,但都被他严词拒绝了。为了让这名违章职工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李春与这名职工促膝相谈,摆事实、讲道理,最终这名违章人员被他说服了,深刻认识到了错误并接受处罚。

针对上级部门监察出的隐患问题,李春责成专业系统按照“五落实”规定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求采区、单位按照规定和时间进行整改落实,矿安监处验收后,做到闭合销号;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检查评比和考核奖惩体系,为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提供制度保证,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提档升级。

针对高瓦斯矿井安全管理难度大的实际,李春以超强的安全意识、强烈的责任感、过硬的工作作风、认真的工作态度站好安全第一哨,抓学习、提素质,重达标、查“三违”,全面提高安监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执行力,严守工作纪律,规范作业行为,及时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