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职工培训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42)

日期:2023-02-16    来源:    作者:

42. 为什么要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出的战略部署,为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我国贸易、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贸易大国地位不断巩固。2013年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20年货物与服务贸易总额跃居全球第一位。2021年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达15.1%。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占比显著提高,民营企业带动作用更加突出。汽车、船舶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逐步成为新的增长点。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132个,区内企业建设海外仓超2000个。贸易伙伴不断增多,市场布局日益优化,已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由贸易协定,其贸易额占比达我国贸易总额的35%。2021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个百分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20.9%。我国进口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13.4%,有力促进了世界经济复苏。但是从总体上讲,我国对外贸易仍大而不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需进一步提升,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

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定是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经济全球化时代,贸易的重要性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打造更多开放新高地,搭建更多开放合作新平台,有利于充分开拓全球市场,高效利用全球资源,改善供给结构、提升供给水平,激发国内市场潜力,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大动力。

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进一步释放贸易业态模式创新活力,推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贸易和双向投资、贸易和产业协调发展,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开创开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赢的国际贸易新局面,有利于加快实现贸易领域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是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产业分工深度调整,发达国家加快产业回归,发展中国家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国内综合要素成本上涨,我国外贸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外贸优化结构、转换动力,有利于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拉紧国际产业链对我国的依存关系,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撑。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我国货物贸易稳居全球第一位、服务贸易稳居全球第二位,货物与服务贸易总额已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位,我国已成为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贡献越来越大。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坚持互利共赢,提升贸易领域开放合作水平,有利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扩大深化与贸易伙伴利益交汇,以中国开放促进世界共同开放,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

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必须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提升贸易平台服务能力,培育贸易发展新动能,为提升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和安全水平创造更好经济环境和基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