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标兵】扎身煤海勇搏击 初心不改担使命——记向阳矿二井三采区区长邓兆辉

日期:2023-02-16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今年53岁的邓兆辉是向阳矿二井三采区区长,工作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杜绝事故”思想,以创建高产高效采煤区队为奋斗目标,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为主线,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了采区职工的一致认可,先后荣获公司和矿优秀共产党员、安全标兵等殊荣,为推动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邓兆辉坚持向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动态达标要安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隐患清零行动,确保安全规程、措施、制度落实到位;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思想警觉,对照上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坚持每星期开展一次采区干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做到排查一处、整改一处,确保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2022年,针对采区新招职工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邓兆辉利用班前课等时间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生产和岗位操作知识,使他们熟知岗位安全规程,从思想和行为上预防事故发生。每次召开采区安全工作例会,他都反复强调安全注意事项,要求施工时程序一个不能少,严格兑规作业;加强安全思想教育,制作安全警示标识和宣传牌板,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他还自掏腰包购买奖品,用于开展安全知识有奖考问,调动职工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质的积极性。

作为区长,邓兆辉有一段时间每天都忙着招工事宜,向新工人讲解国有企业的福利待遇、安全保障等优势,采区从停产期间的9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7人。在施工六片59号煤层采煤工作面时受采动影响,采煤工作面上出口顶板冒落长达7米,造成采煤工作面没有上巷,邓兆辉第一时间召开采区领导班子会研究解决方案,决定在采煤工作面上部施工一条伪斜上山巷道,施工难度很大,他带领分管专业副井长每班深入采煤工作面指导施工。施工期间,需要向采煤工作面运送木支柱,由于采煤工作面工作空间有限,他们抱着近2米长的木支柱,一点点往采煤工作面运送,在他的带领下,仅用了一个圆班就实现了上山巷道安全贯通。在施工五片63号煤层回风道时,巷道设计长度170米,其中有30米上山巷道且位于断层边缘,与原十四井的61号煤层下左八片巷道进行贯通,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当时班长退缩了,此时邓兆辉站了出来,说采区没有弱兵,与班组职工谈心,每班都下井到掘进工作面带领工人一起干,手把手教工人如何打支护和放炮,预计半个月才能完成的巷道贯通,在邓兆辉的带领下仅用了11天时间就完成了,掘进队组每月都完成目标生产计划,全年没有发生重伤以上事故,采掘工月工资收入超过了万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邓兆辉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区长,他把职工当作亲人,采取家访慰问、谈心交流等方式为采区职工送去温暖,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燃眉之急。每当采区职工家中有婚丧嫁娶时,他到场帮忙,拉近了干群关系,打动了采区职工的心,激发了采区职工保安全、创效益的工作干劲,促进了采区安全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