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支部建设

【党委书记访谈录】智慧矿山党旗红 众志成城踏新程——访新兴矿党委书记肖焕

日期:2023-02-20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锚定2023年工作安排,新兴矿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部署要求,坚持‘强化三基、实干兴企、智慧赋能、健康持续’发展思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抓基层、大抓导向,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矿,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汇聚起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矿井宏大力量。”新兴矿党委书记肖焕说。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政治导向。肖焕说,新兴矿要强化全体党员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部署,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会前学法、“三会一课”、专题讲党课学习制度,把强化“四个意识”、拥护“两个确立”融入到血液里、贯彻到工作中;强化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党委会前置程序,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推动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健全监督考核评价体系,落实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制度,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强化党建考核,实行党建工作一张网覆盖、一张图规划、一张表考核考评体系,科学设置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指标,量化关键绩效指标,奖优罚劣、末位问责,实行月检查、季通报,通过强化党建工作考核确保党委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深化形势任务教育,树立“珍惜岗位,爱企敬业”的思想导向。肖焕说,新兴人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高企业向心力和队伍凝聚力;创新形式抓内宣,多方合作强外宣,讲好新兴故事,传播新兴声音,展示新兴形象;扎实开展分层次的主题形势任务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化安全文化建设,推动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统筹安全与发展各项工作,树立“一切面向一线,一切为了发展”的服务导向。肖焕说,必须坚持“服务基层、矿工至上”工作理念,牢固树立大服务意识,机关服务生产、辅助服务一线、一线服务全局;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化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大服务意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树立“大抓基层,大打基础”的工作导向。肖焕说,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推进企业发展、维护稳定大局的基石。新兴矿党委强化党支部基础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深耕厚植先锋工程,持续深化班组建设,充分发挥班组带动、引领和辐射作用。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用人导向。肖焕说,新兴矿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优配强各级班子,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激励机制为奋斗者“加油”。

严肃干部纪律作风,树立“讲良知、重实干、看实效”的业绩导向。肖焕说,新兴矿党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工作观;做事讲良知,工作重实干,政绩看实效,推动干部带动职工真抓实干、创业奋斗。

持续推进平安和谐矿山建设,树立向劳动者贡献大者倾斜的分配导向。肖焕说,为政之要,贵在奖罚。新兴矿以资源分配为核心,超前化解风险,促进全矿上下维护大局、共建和谐。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以民生为导向,强化信访稳定,建设平安矿区。

肖焕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兴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往无前、顽强拼搏,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汇聚起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矿井的宏大力量,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