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面对挑战迎难而上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来自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土建工程处的报道

日期:2023-02-23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 邢秀芬

2022年,土建工程处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和公司工作部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强化成本管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安全管理取得新成效

土建工程处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盯重点、补短板、严管理,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土建工程处制定并严格落实《202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土建工程处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管理办法及考核细则》等文件,有序有力指导各项工作推进落实。他们把安全培训作为职工最大的福利,按照要求完成全员再培训、重点岗位人员培训工作;强化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夯实了安全思想基础。他们加强在建施工项目隐患排查治理,实行日巡查月联检制度,各施工项目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要求,使现场文明施工水平进一步提升。

土建工程处组织开展“庆十一、保安全、迎二十大百日攻坚战”、安全生产月、安全警示教育月、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大曝光等系列活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宣讲,提高了各级干部安全履职能力和广大职工自我保安意识。

施工管理实现新提升

土建工程处坚持科学管理,提升工程质量,强化服务意识,全力服务矿区发展建设。

土建工程处突出抓好七峰煤矿一井、建设矿一采区、胜利矿一井等新井和技改矿井重点工程项目施工,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有序顺利推进。他们强化“事先预控、施工过程把关、事后检查”全过程质量管理,严把材料质量关,并依托引进新材料新技术不断完善施工工艺,加强施工队伍管理,严格技术交底和工序把关,坚决杜绝重大质量事故。

土建工程处认真落实《土建工程处工程施工管理办法》,实行月份安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联检制度,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加强施工项目内业和竣工结算资料管理工作,保证了内业齐全规范。

经营管理得到新加强

土建工程处对标对表严抓细管,坚持合规管理,健全规范运行机制,坚持内涵挖潜、管理创效,有效提升了经营质量。

土建工程处实行全面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没有审批发生的费用一律不予结算;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经营理念,确保完成节支降成考核目标;加强资金管理,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和房屋销售力度,实现了增收创效。

改革创新释放新活力

土建工程处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和公司改革发展规划部署,坚持改革创新创效,激发发展活力。

土建工程处加快推进企业瘦身健体,有序推进银达房地产开发公司资质注销工作,全面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处党委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班专人专项推进整改工作任务落实。他们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力度,在新铁矿井下二水平皮带头尾硐室工程施工中采用先进的泵送混凝土技术、在建设矿一采区消防管路工程施工中采用先进的定向钻施工技术,提高了科技贡献率。

和谐稳定再创新局面

土建工程处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职工群众。

土建工程处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修缮处机关、路桥、土一、防水、供应科办公楼,改造采暖设施;慰问生产一线职工,为职工办理洗礼费、通勤费,补欠职工取暖费、独生子女费,为全体职工制作夏季半袖衬衫工装;持续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一帮一”结对子、金秋助学、“一元爱心”等帮扶救助活动,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土建工程处全力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妥善解决职工群众疑难问题;做好重点部门、要害场所的消防安全和治安管理,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切实保障了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