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温暖守护 保供先行——来自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热电厂的报道

日期:2023-02-27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2022年,热电厂历经建厂三十年以来首次夏季停产检修的运营模式,面对困难,热电人内涵挖潜创效极力扭亏,扛起环境整治、民生保障重任,保安全、保生产、保稳定、战疫情,在困境中拼搏进取,在艰难中实现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明责任 强基础 严纪律

热电厂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渡难关的前提,把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作为抓安全的重点,严格落实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职业病危害防治及应急救援方案》《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安全生产警示大教育专项行动方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热电厂“迎二十大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工作方案》,针对特种设备、消防等七项专业攻坚任务、二十八个突出问题开展工作,排查制约安全生产的隐患问题,制定清单、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使安全形势保持了稳定。

热电厂把夯实安全基础管理作为管控事故的关键,持续开展安全拉练大排查活动,建立隐患治理长效机制,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安排部署安全防范工作。基层单位每星期开展隐患自检自查活动,每月厂党政领导牵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厂安全职能部门不定期排查隐患,发现隐患限期整改,并在厂安全生产例会上进行通报。

热电厂把完善管理机制作为强化工作执行力的保证,建立完善厂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和安全管理机构,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抓组织 重技改 严治理

热电厂坚持把稳定运行作为提效率的支撑,以保供热、抢发电为主线,重点在科学调控运行方式上做文章,躲峰调幅,控制燃料煤用量,精细调整燃料煤配比,优化生产运行方式;开展“冬病夏治”,消除设备隐患,提高停产检修会战设备完好率,为冬季发电供热打下了坚实基础,确保了2022年10月3日正式开栓供热。

热电厂以技改提效为重点,升级改造DCS系统采集终端,提高锅炉安全稳定运行系数;升级改造破碎增容系统,增加劣质煤破碎量,拓宽可用燃料煤品种,降低燃料煤颗粒度,保证锅炉燃烧充分,提高了锅炉出力。

热电厂环境治理集中攻坚实现标准再提升,完成了储灰场覆盖面积约5万平方米,覆土网遮盖灰场约13万平方米;增设喷头80余个,铺设喷淋管道850米,配备5吨洒水车1台,每天不定期对厂区道路进行洒水降尘;配备一台远程射雾器,有效控制扬尘污染;对小七队灰场完成覆土覆盖;储灰场建设5000平方米灰棚投入使用;对在建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防尘网进行维护;按标准投入钙粉、尿素环保材料,全力确保烟气排放达标。

严管控 挖潜力 练内功

热电厂坚持把经营管理作为提效益的核心,以保供为重点,认真做好冬煤夏储工作,科学调整燃料煤配比,缓解供暖期燃料煤紧缺问题,为冬季发电供热提供基础保障。

热电厂强化成本管理,落实经营管理责任状,严格考核各车间大修期间成本,不断完善内部市场化管理工作,加强成本燃料煤管控,狠抓煤质煤量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燃料煤损耗成本;加强燃料煤装运过程管控,积极与矿方协调监督燃料煤质量和装车工作,派专人跟车,杜绝装车过程中混入杂物;厂内燃料煤货场严抓检尺、化验工作,杜绝质量不合格燃料煤入厂。

热电厂持续开展指标竞赛活动,激发职工的创效热情,值长室发挥指挥官作用,协调各运行值班员严控炉机运行参数,制定考核办法,开展小指标竞赛活动,调动职工主动争先的积极性。

热电厂利用现有灰渣生产井下采后备填料、粉煤灰,用于井下填充,减少灰渣外运成本,实现了降成提效,减轻了环保压力;利用发电余热加热水,实现了增收;落实“五自”经营管理措施,实现了降成提效。